达州市住建局一站式审批 打造亲民清政窗口

2018-01-12 05:59: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从2017年6月份以来,达州市住建局开始推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将原来分散在多个科室和直属单位的33项审批审查职能,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科一个科室,将过去分散式、串联式审批彻底转变为集中式、并联式审批,打造亲民清政的政务服务窗口。

去年7月12日,达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天满参观了达州市住建局的政务服务窗口,充分肯定了达州市住建局的行政审批工作,并现场表示,其“一站式”的政务服务模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验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借鉴。据统计,2017年,达州市住建局共办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083件。

破解难题 变零散分布为高度集中

行政审批,作为政务服务的窗口,直接决定和代表了一个单位的形象。那么,行政审批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究竟何在?据达州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介绍,以前的行政审批工作主要存在审批职能分布零散、审批机制环环叠加、人才队伍不齐不强、政务服务方式单一四大问题。这些问题也成了达州市住建局打造亲民清政政务服务窗口亟需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为了破解这些难题,达州市住建局首先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窗口办理,将此前分散使用的审批口令、电子密码和档案资料全部归并行政审批科,将审批事项行权平台数据录入端口全部归结行政审批科,从根本上消除了行政审批体外循环的现象。

同时,探索建立了“大审批”与“小审批”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度相关科室共同参与,着力提高办理时效。“大审批”,即各科室、各单位都要服务于行政审批工作;“小审批”,即行政审批工作完全集中在审批科运行,科室内部制定简便快捷的工作流程,确保了审批工作有条不紊。

另外,调整充实了行政审批科业务骨干,并着眼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增设“达州住建之窗”电子阅览平台,开通行政审批微信公众号,抓紧建设住建政务服务专用网站,着力构建起多位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

立下制度 八项制度让承诺变现实

有破就有立。达州市住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为了真正实现“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极大地方便办事群众,大幅提升审批效率,改善政风行风,达州市住建局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及行政审批的特点,立下了八项制度,即行政审批“四制”工作法和服务群众“四制”工作法。

“依法行政、真情为民、阳光办事、高效清廉,是我们面向办事群众和服务对象公开承诺。八项制度的确立,不仅仅提升审批效率,改善政风行风,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对办事群众的承诺都变成了现实。”达州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说,八项制度包括一窗办理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联合核查制、集中审定制、限时办结制、结果公开制和立体监督制。

同时,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公示公开相关规定,审批前将同意批准或不同意批准的审查信息按程序在相应平台进行公示,审批后将批准结果按要求在相应平台进行公开。并构建起组织监督、纪检监督、行业监督、群众监督“四位一体”监督格局,把行政审批全过程纳入监督范围,主动接受各级监督。

强化标准 四化助力打造窗口服务新标准

通过破解难题,立下制度,达州市住建局政务服务窗口的形象大大改善。在一站式审批推行后不久,四川彦邦劳务公司、四川达竹嘉兴房产公司、达州质监小区、达州市发展(控股)公司等单位纷纷送来锦旗,对达州市住建局政务服务窗口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充分肯定。

据了解,围绕着“八项制度”,达州市住建局更是强力推进“四化标准”建设,在2018年仍将加大力度推进行政审批决策法治化、“互联网+”信息化、事后监管规范化和互动交流常态化。并推进法规学习经常化,每周五下午组织科室人员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巩固“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成果,交流本周内各自办理业务工作,集中讨论解决行政审批中遇到问题的方式方法,认真围绕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的文明窗口创建活动,通过“五比五赛”,以“服务零距离、业务零差错、工作零积压、群众零投诉”为服务目标,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率,树立窗口服务新标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