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树种“性别”出错 达州果农30余万元投入打水漂

2018-04-24 14:26:1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
/home/img/file/20180424/20180424142653_824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邹宗魁是达州万源玉带乡的果农,2017年发展了50多亩红心猕猴桃产业园。这段时间,园区里的树苗陆续开花,邹宗魁每天睡在床上,最开心的事就是盘算今年能收入多少钱。然而,命运却给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我认识一个四川省农科院的猕猴桃专家,叫涂美艳,是个博士。4月17日,我把树苗开花的照片发过去,涂博士却告诉我有问题。”23日晚,邹宗魁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涂美艳博士通过花的颜色判定,邹宗魁产业园内的猕猴桃树苗,绝大多数都是雄树,而雄树虽然要开花,但它们的主要作用是给雌树授粉,是不能挂果的。

  在此之前,邹宗魁曾发现,自家产业园内的猕猴桃花,和网络图片上相比有些不一样。“我一直以为是万源的土地富硒的原因,认为是栽培出了新品种猕猴桃,当时也没有咨询专业人士,心里一直还多高兴的。”邹宗魁说,涂博士的分析,给他泼了一瓢冷水。

  “听了涂博士的分析后,我一下子就懵了,我老婆还哭了……”邹宗魁说,为了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他已经把全部的家当都投进去了,还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不少钱。“从树苗购买、栽种到后期的管理,包括土地租金、人工成本,我现在已经投入30多万元了,果树无法挂果,这些投入都打了水漂。”

  原来,邹宗魁于2017年初在广元市苍溪县龙山镇春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处,购买了3000株红心猕猴桃嫁接苗(雌树)和200株雄树,但该公司提供的果苗,竟然把雌雄树搞错了。也就是说,实际收到的果苗是3000株雄树、200株雌树。

  “我打算24号就到万源跑一趟,看看到底是啥情况,再跟邹宗魁商量下有无补救办法。”春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克勇表示,他们已从事猕猴桃树苗培育多年,这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至于为何会将雌雄树种搞错,他们目前还不清楚问题出在哪里,“绝对不是我们故意弄错的”。

  目前,玉带乡政府已介入此事,并将积极协调买卖双方处理好后续事宜,将邹宗魁的损失降到最低。

  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