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达川法院让“老赖”变老实

2018-05-04 05:51:3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执行法官和法警整装待发。

执行法官调查“老赖”经济状况。

执行法官寻找被执行人。

“五一”节前,达川区人民法院出动警车15辆、执行干警26人、法警16人,兵分三路寻找“老赖”,人大代表、政协委 员 全 程 监督。重拳一击,便掀雷霆之势;利剑出鞘,即彰决胜心。

按照全省法院院长“执行大比武活动”部署,该法院通过这次行动,吹响了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冲锋号,众多“老赖”因此变得老实。

利剑出鞘“老赖”主动履行执行义务

行动当天早上9点,达川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领导小组组长、政法委书记梁经明靠前指挥,并通过“4G单兵”向整装待发的干警下达指令。行动开始后,12辆警车、26名执行干警、16名法警同时出动,警车警笛齐鸣,迅速奔赴各个目的地。

途中,执行干警通过“被执行人跟踪定位平台”锁定被执行人的藏身之所。当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官恒带领的干警赶到被执行人邱某家门口时,对方还没缓过神来,邱某的妻子和母亲只好谎称邱某不在家。随后,匆忙逃窜并隐藏在附近的邱某,主动“露面”并被带到法院。因其拒不履行执行义务,法院依法对其给予拘留十五日的处罚。司法权威之下,邱某被拘留的第三日,其妻董某便匆匆赶到法院,要求履行义务。在法官的主持下,董某当场支付给申请执行人秦某10万元现金。

就在邱某受到法律制裁的同时,其他“老赖”的日子也不好过。为了能让自己不再担惊受怕,不被法院限制高消费或受到其他限制,或被曝光后觉得丢脸,不少“老赖”选择了主动履行执行义务。例如,执行法官、法警还在一线寻找“老赖”时,就有被执行人怀揣现金,匆匆赶到法院交付欠款。

多措并举 “老赖们”变得“老实”多了

达川区人民法院以“十三项工作清单”为核心,绘制“1456战略”蓝图,以“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指挥部”为首脑,架构“扁平化”监督管理层级,突出舆论风向的强势攻力,实现多维立体宣传格局,建立完善“不能赖”的长效机制;层层强化“不敢赖”的心理威慑;积极营造“不想赖”的诚信氛围。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确保“四个基本”总体工作目标实现,达川区人民法院不断建立并完善执行满意测评机制,规范执行行为,全力攻坚执行难。截至目前,共发出测评短信765条,收到反馈信息59条,1名干警被纪检监察室约谈。

信息化时代,达川区人民法院跟上了时代步伐。近年来,法院搭建了以执行指挥中心大数据智能平台为核心的智慧执行新格局。出动“执行指挥车”,让执行“一举一动”全程留痕,为执行干警配备蓝牙耳机、纽扣式摄像头,4G单兵执法记录仪,通过4G网络将现场执行画面实时传输回执行指挥中心,总指挥长根据实时画面远程指挥,统筹部署、调兵遣将。

4月26日,达川区人民法院还通过各大媒体及网络平台,对失信人员进行了集中曝光。信息发布次日,两名曝光失信人员主动打电话到该院,陈述在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后已自动履行义务,要求取消曝光和撤销纳入失信人员名单。该院依法对二人启动撤销失信人员程序。信息发布第三日,又一名被曝光人员主动履行义务,请求撤销曝光。

截至目前,达川区法院“雷霆行动”执行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拘传12人、拘留8人,成功执结案件203件、执行和解45件,执行到位标的额760余万元。纳入失信名单150余人,集中曝光失信人信息25人,设置老赖专属彩铃76人。 赵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业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