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铁时代开启 部分城市投资旅游先行受益

2015-01-27 19:4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记者:杨琴 向宇

点击查看访谈视频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杨琴 摄影 向宇)27日,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栏目继续与四川日报、四川日报微博微信、四川新闻客户端、华西手机报搭建联动平台,就网友和读者最关心的民生问题,邀请省政协委员与网友互动话题。

2014年,我省抓住国家宏观政策调整新机遇,集中推进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建高速公路、铁路投资居全国前列。去年12月下旬,成绵乐城际高铁客运专线开跑,开启了四川的高铁时代。运行至今,成绵乐客专为当地的经济和发展及居民生活带来了怎样的改变?未来我省还将有哪些高速铁路投运?将带来怎样的一个交通格局?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懿,省政协委员、民革绵阳市委副主委、江油市副市长贺勋2位嘉宾做客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2015四川两会特别报道,与网友聊四川高铁发展。

感受成绵乐客专:

运行一个多月 江油招商投资受益最大

去年 12 月 20 日,西南首条城际客运专线——成绵乐客专正式投入运营。这条穿行于成都平原城市群的高铁,将沿线20个地区的距离进一步拉近。作为成绵乐客专北端的第一城——江油的副市长,贺勋委员对客专开通所带来的影响印象深刻。

“专线开通后,江油融入了成都一小时经济圈,这不仅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和改变,使人们的出行更便捷,对江油的经济社会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贺勋介绍,具体来讲,客专开通一个多月以来,江油相继有21个投资80多亿元的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这是最明显的一点,对投资、招商,带来了巨大的吸引力。”他表示。

旅游产业受益明显

“城际间的铁路开通,旅游产业受益最明显。”访谈中贺勋几次提到。他说,成绵乐客专的开通,对当地的旅游起到了带动作用。“江油的老百姓,(客专)刺激了他们到沿线城市旅游的激情。”老百姓的出行,有了更多更便捷的选择,“特别是周末,外出旅游的人数明显增加;其他城市到江油来旅游的客人,也明显增加了。”

而根据媒体报道,成绵乐客专运行一个月时,峨眉山站共发送旅客约7.2万人次。“高铁为峨眉山市的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峨眉山市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峨眉山站所在的峨秀湖片区将依托高铁站打造4A级景区。此外,当地高铁站周边的约20家旅游酒店,以前的平均入住率仅为40%,高铁通车后达到了将近70%,入住率上涨了近三成。

建言川南城际铁路:

沿线城市避免同质化发展

今年年底,我省另一条城际铁路——川南城际铁路或有望开工。对于这条将串起整个川南城市群的城际铁路线,贺勋从发展经济的角度给出了建议。

“(成绵乐)专线开通以后,它缩短了中小城市和成都这些大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大城市的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它可能向中小城市转移、流动,这样来带动、促进中小城市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客运专线开通以后,对我们中小城市的旅游受益更明显、更直接。”对发展经济来说,贺勋觉得,从中小城市来讲,第一是要充分发挥当地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促进产业的聚集发展,“特别是要注意避免同质化的发展、造成一些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第二是要依托优势产业,加快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

第三是中小城市要主动接受大城市的辐射,优化政务环境,优化要素配置,吸引更多资本到中小城市来投资。

纵深:未来加强三个层面交通网络建设

作为规划设计方面专家,在陈懿委员看来,成绵乐客专和未来川南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行,将对当地城镇群的建设和发展起到穿针引线的纽带作用。另外,它们将对四川的经济发展起到一个相当的积极作用,“人流拉动会产生信息流,信息流会带来经济流,所以必然会对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未来几年,我省铁路建设将迎来“黄金时期”。目前,我省规划的5条出川铁路均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分别是成(都)兰(州)铁路、川藏铁路雅安段、成渝客运专线、成(都)贵(阳)客运专线和西(安)成(都)客运专线。其中,成渝、成贵、西成客运专线,设计时速均达到了250公里。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成绵乐客专未来将与在建的成渝、西成、成贵等铁路实现互联互通,共同构建我省高铁路网主骨架,形成“北上北京、东至上海、南下广州”的三条进出川高铁通道格局。上述项目建成通车后,成都至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可在8小时左右到达;成都至兰州、西安、武汉、昆明等周边省会城市可在4小时左右到达。

“应该说,我们四川现在航空和高速公路的体系还是比较完善,这几条铁路和高铁建成之后,四川在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就牢固树立了,即航空、高速公路,和高铁,交通网络编织成,变蜀道难为蜀道通就完成变为现实。”贺勋认为。

同时陈懿认为,从水陆空的角度来讲,“我们的空中已经完全不难了,因为成都是全国航空第四城”。但是其他交通,包括铁路、公路,相对其他发达城市,“我们现在仍然相对比较难”。因此这几条线路的建设,“对我们四川省来讲,让蜀道不再难,将有很大作用。”

陈懿建议,未来,应注意三个层面的交通网络建设。即成都周边的交通网络群;省内整个的高速公路网、铁路网建设;以及出川的道路如欧亚大陆桥方面。“从四川的地理位置上讲,是欧亚大陆桥的组成部分,是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上,我们特别希望在十三五规划中加快相关建设。”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