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耿马发生5.5级地震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提前93秒向昆明预警

2015-03-01 20:25: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1日18时24分,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发生5.5级地震,由临沧市防震减灾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此次地震。本次地震也成为ICL地震预警系统预警的第25次破坏性地震。

地震预警系统为距震中122千米的临沧市,预警时间25秒,预估烈度3.8度;距震中312千米的楚雄市,预警时间70秒,预估烈度2.5度;距震中415千米的昆明,预警时间93秒,预估烈度2度。

地震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还为四川省应急办、四川省地震局和乐山市防震减灾局提供了烈度速报、人工灾情采集等应急数据。地震烈度图显示,此次地震最大烈度8度左右;6度及以上的区域涉及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沧源佤族自治县,共造成2个县区的5个乡镇受灾,包括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河外乡、孟定镇、福荣拉祜族傈僳族乡,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班洪乡。其中8度及以上的区域涉及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共造成1个乡镇受灾,包括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

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全国25个省份的市、县地震部门合作建设的地震预警网。该地震预警网覆盖面积达20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人口密集的多震区面积的80%,已成功预警芦山、鲁甸、康定等25次破坏性地震。但从总体上看,地震预警信息接收仍是“软肋”。虽然我国地震预警网已覆盖6.5亿人口,但能够真正应用地震预警信息的人口不到0.3%。

据悉,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在震中发生时,破坏性地震波在到达预警目标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灾难到来前几秒到几十秒给出警报的技术。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