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视频访谈·两会特辑之居民增收

2015-03-05 19:2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刘佳 杨琴 袁玥 吴楚瞳

>>点击观看视频<<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刘佳 四川在线记者 杨琴 袁玥 摄影 吴楚瞳)立国之道,惟在富民。这是今天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如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那么,这项工作到底难在哪?在目前状态下,我们的政府将通过什么途径,来实现居民稳定增收呢?

任永昌(左一)、徐进(中)做客川报集团民生直通车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任永昌,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进两位嘉宾做客民生直通车全国两会视频访谈,跟大家聊聊居民增收的那些事儿。

贫困人口同步达到小康水平是工作重点

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我省2月9日也出台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居民人均收入基本达到全国当年水平,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

这个目标高么?如何看待这一目标?对此,任永昌表示,我省农村居民的这一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差距,也有一定难度。

增收最大的难点在哪?任永昌表示,目前全省贫困人口600万人,这是农民增收中的一个难点,也导致全省要达到2020年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困难。“所以怎么消除贫困,让贫困人口同步达到小康水平是一个难点,这也是我们重点努力的一个事情。”任永昌表示。

四大措施确保农民增收

任永昌表示,在城乡居民收入方面,省委省政府下了很大决心,希望能够在2020年达到当年全国的平均水平,“所以我们的增速必须快。”

他表示,从2010年至2014年这最近5年来看,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总体平均是14.0%。但是也必须看到差距。“农民纯收入一块是家庭经营性收入、一块是务工收入,这两方面就占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803元,比上年增长了11%,增速良好;但尤其2014年,农民工资性收入即打工收入,比往年难,增幅很慢。

“所以要想实现目标,一是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收,二是要搞农民粗加工增加农民收入,第三是要发展休闲农业,比如去年全省休闲农业已达700个亿,第四是深化农村改革,比如土地确权颁证等,盘活农村资产增加农村收入。”任永昌表示。

他表示,在农村产业方面,如农业、畜牧、水产方面,全省目标是人均增收200块,增加农民收入。

徐进说,克强总理报告说得非常好,讲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养新的增长点。就我们宜宾而言,过去传统产业已经减弱,所以导致我们居民的收入有所减弱。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适应新常态、新问题要有新作为。

我们不断地调整产业结构,比如过去宜宾的白酒、煤炭是主打产业。白酒产业占了我们35%,煤炭产业占了我们23%。

宜宾白酒产业过去是高档酒,我们在系列产品和品牌方面(进行调整)。另外在科技创新和新的产业培养上(着手),比如说物流商贸的发展。去年我们宜宾的经济总量,第三产业的增加对GDP的贡献,已经达到百分之一以上。培养新型产业方面,先进装备制造业、新型原材料、生物医药,我们也是惠及民生。总的来说居民收入在持续增长。我们宜宾农民增收每年都以12%的速度在增加。我们在特色上下功夫发展茶产业,宜宾茶产业出口全省第一。宜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从过去单一打工挣钱,改成资产产生效益。(虽然)农民增收压力比较大,但还是有信心完成十二五的目标任务。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