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60岁及以上老人肺炎疫苗接种将由财政补助 系全国第二个

2015-03-06 17:1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毛逸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毛逸)6日,记者从成都市卫计委了解到,成都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肺炎疫苗接种补助项目将于2015年3月10日正式启动。就是说,从3月10日开始,本市户籍的60岁及以上老年朋友只需要支付很少的费用,就可以享受到肺炎疫苗接种服务。

成都成为西部首个由财政补助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的地区

成都卫计委疾控处处长贾勇介绍,肺炎是影响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疾病,肺炎球菌是最常见的老年人肺炎致病菌。老年人的免疫功能减弱,加之很多人都患有多种慢性病,肺炎对于他们的威胁和危害远高于其他人群。据数据统计,成都每年60岁及以上老人肺炎发病数在6万人以上,因肺炎死亡约1万人,肺炎直接医疗费用在4亿元以上。

“事实上,肺炎球菌所致肺炎可以通过接种肺炎疫苗进行预防。” 贾勇表示,为有效降低肺炎对老年人的威胁,减少疾病负担,提高生活质量,让成都老年朋友分享成都改革发展的红    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经过科学调研论证,决定自2015年起,在全市实施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肺炎疫苗接种补助项目,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同步推进。

随着成都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肺炎疫苗接种补助项目于2015年3月10日正式启动,成都将成为继上海之后,中国第二个、西部第一个由财政补助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的地区。

成年人常规接种首次纳入免疫规划

1剂肺炎疫苗可保持5年的免疫力 个人只需支付10元诊疗费

贾勇处长提到,免疫规划一般针对零到六岁儿童,或者在疾病流行时进行的应急接种,此次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肺炎疫苗接种补助项目,首次将成年人常规接种纳入到免疫规划中。

据悉,项目实施将惠及成都200多万老年人群。接种1剂肺炎疫苗,可保持5年的免疫力,5年后可再次接种。项目要求个人支付10元诊疗费,相比疫苗接种费用,个人支付部分很少,老年朋友们完全可以承受,其目的是体现个人对自己健康的责任和担当,主要用于受种者健康筛查和相关医学处置。

疫苗接种分春秋两个时段进行

354家指定单位均可接种

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肺炎疫苗接种补助项目疫苗接种分春(3-6月)、秋(9-12月)两个时段进行,成都指定了354家预防接种门诊承担此项工作任务。成都市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区(市)县要为老年人提供舒适的接种服务环境,合理布局功能分区,足量配备有能力、有责任心的工作人员,充分把握接种对象的适种条件,规范接种现场流程,加强冷链监控管理,切实落实接种前信息核对,有关事项告知等工作措施,确保接种工作有序、安全、有效地进行。

成都市户籍的老年朋友按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的原则,可以根据社区安排,前往指定的社区或乡镇预防接种门诊,享受肺炎疫苗接种服务。也可以选择一个自己合适的时间,自行前往任何一家指定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大家可以登录成都市卫生计生委、成都市疾控中心或者各区(市)县卫生局门户网站,查找最近、最方便的接种门诊前往接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