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一带一路”战略将给四川带来什么

2015-03-07 10:3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史册记者 董世梅 袁玥

 

视频专访:创新创业必将为未来经济带来新活力

人物名片

谢开华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党组书记

四川在线消息 (四川日报记者 董世梅 四川在线记者 袁玥)今天的民生直通车请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党组书记谢开华,谈"一带一路”战咯对四川的影响。

记者: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是否是四川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谢开华: “一带一路"为我们西部,特别是为我们四川西部带来了大机遇,因为我们国家的对外开放,过去沿海、东部是主力军。那么“一带一路"应该说有利于我们实施西部大开发、大开放,也有利于像四川这种具有经济实力的省份积极地走出去,拓展我们产业、企业的发展空间。所以"一带一路"的实施,给四川带来了重大机遇。我们应该很好的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加快构建我们四川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记者:去年四川有多少企业走出去,今年借力一带一路您预计这一数字将如何变化?

谢开华:去年我们一年走出的企业超过100家,按照我们掌握的数据,目前走出去的企业突破了500家。去年我们对外走出去的工程承包超过70亿美元。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按照现在的计划,我们准备用两三年的时间推进"251行动计划”。 也就是说确定20个重点国家,50个重大的项目,100个有实力的有愿望有潜力的企业去推进。我们准备把贸易从现在的200亿提升到300亿美元,双向投资每年保持10%以上增长。可以想象在中央实施这个"一带一路"战略以后,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说,要中国的设备走向世界的号召下,四川有自己的优势,我相信走出去会发生重大的变化。

记者:我们四川将怎样帮助本土企业继续更好地走出去?

谢开华:我觉得我们的企业要走出去,第一就是政府和企业,都要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了重大机遇。我们一定要积极去研究去融入这个战略,构建我们的开放格局,第二政府一定要为企业搞好服务,提供咨询服务,搭建好平台。比如说,我们四川现在推进的万企出国门,这就是一个平台。今年我们境外的活动有151个,而在"一带一路"国家就有65个,这个平台搭建很重要,再有我们要积极争取国家方面的政策支持。我们要帮助企业培训人才,搞好融资的对接。政府搞好平台搞好服务,企业要有自己的主动作为,这么一种积极的思想,这样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记者:四川作为一个内陆腹地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这种开发的格局会有怎样的变化?

谢开华:我对四川未来的发展前景感到很振奋很激动,因为我们四川是西部的一个最具有经济实力的一个省份,我们对它的定位是具有支撑力的腹地。那么四川的对外开放,现在发展的基础也比较好,也是西部对外开放的一个大省。随着我们公路铁路的开通,随着我们蓉欧快铁的不断完善,再加上航空不断地开设航线,再加上我们宜宾、泸州这种水道的畅通,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必将给世人展示一个开放的四川。虽然我们的企业面临经济上的下行压力,但我们的产业有我们好的基础和优势,国外需要的食品我们可以卖出去,我们有优势的技术,比如农业、设备,让它走出去。再有目前我们有些产能过剩比如钢铁、化工 、建材这些,可以推动它走出去。不仅是让我们四川的企业走出去,更重要的是促进了整个经济的发展。把我们的经济搞活,对我们老百姓、对我们的社会发展有好处。

记者:借力“一带一路”,我们四川企业要走出去,具备了哪些优势?或者说融入“一带一路”四川企业有哪些契合点?

谢开华:有一大批在川央企,他们具有走出去的实力和经验。另外我们四川有的企业有对外合作的基础。现在双边都有一种强烈的愿望,也就是说“一带一路”的国家,很多愿意合作。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已经有一些基础,这种情况下可以实现互利互惠。这种推动前景应该说是很广阔的。

记者:我们知道四川融入“一带一路”,要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对四川的老百姓而言有哪些实惠?未来我们购买东南亚特产,比如泰国的橡胶制品、马来西亚的白咖啡、菲律宾的芒果干等,价格会不会更便宜,购买渠道会不会更多?

谢开华:老百姓买这些国家的东西,现在都已经有了,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事儿。 目前我们四川有一些展销会,这样的产品都买得到,而且相对比较便宜,受老百姓欢迎。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一带一路”走出去,将促进我们经济的发展,增加我们经济的实力,增加我们财政收入,增加我们企业的实力,最终政府在解决老百姓的公共服务方面,有经济实力了,我想这个受益更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