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面面观丨通江县副县长郭红梅:建议汉巴渝高铁“十三五”启动实施

2015-03-08 13:4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史册记者:杨琴 喻茂

全国人大代表、巴中市通江县副县长郭红梅:建议汉巴渝高铁“十三五”启动实施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杨琴 摄影 喻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启动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项目,其中主要包括中西部铁路和公路、内河航道等重大交通项目。这一内容,让来自革命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巴中市通江县副县长郭红梅充满了期待,“重大交通项目特别向中西部倾斜,这一点我觉得给我们巴中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建议汉巴渝高铁“十三五”启动实施

据了解,为加快打造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中国经济新的支撑带,国务院于2014年出台了《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纳入规划的汉中经巴中至重庆高速铁路写入其中。

“目前这条高铁已纳入国家规划,正在做相关前期工作,但开工时间尚不明确。”郭红梅介绍,这对结束巴中无快铁的历史,对于改善巴中交通条件、完善综合运输体、促进巴中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媒体报道,汉巴渝高铁建成后,将大大缩短巴中至重庆的往来时间,有望一个小时左右从巴中飙到重庆,大大方便两地市民。

此外郭红梅还建议,广安经巴中到汉中市镇巴的高速公路,也希望能在“十三五”加快提前实施。

建议教育事业保证投入 取消贫困地区的地方配套资金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为切实把教育事业办好,我们要保证投入,花好每一分钱,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动。”

郭红梅引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这些话听着让我们非常振奋。”所以她建议,国家在全面加大投入农村薄弱学校改造项目的时候, “能够取消贫困地区的地方配套(资金)”。

建议国家化解贫困地区公立医院改革的债务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对此郭红梅认为,“我觉得公立医院的改革要顺利、要彻底的话,尤其今年全面实施公立医院改革的话,必须要解决一些阻碍改革的因素和障碍。”

结合巴中,她以贫困地区公立医院债务的问题进行了举例。“公立医院的债务非常繁重,由于要改善老百姓就医的环境,要提高医疗水平,要购买医疗设备,必定带来公立医院的债务。”所以她建议,“要顺利推行实施公立医院改革的话,建议国家化解贫困地区公立医院改革的债务的问题,才能真正实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打造健康中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