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面面观丨内江市长杨松柏:成渝高铁今年通车 内江进入成都、重庆半小时经济圈

2015-03-08 13:5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记者 吴忧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陈俊 摄影报道)“振奋人心、增添信心,但是紧迫感非常强。”在全国人大代表、内江市政府市长杨松柏看来,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与建设长江经济带,加上成渝经济区规划的落实、国家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程的落地,内江的发展面临着诸多利好消息。在接受四川在线记者专访时,杨松柏表示不能放过这样的机遇期,内江会着力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让这个老工业城市焕发新的生机。

 

国家战略推进 内江区位优势凸显

杨松柏介绍,四川处在新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处,内江也是四川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国家战略推进的腹地。“内江又处于成渝经济区的中心节点,立体交通枢纽的建设,让内江更好地融入成渝经济区。”杨松柏说,“今年成渝高铁通车以后,内江同时进入了成都与重庆这两个特大城市的半小时经济圈,为内江下一步的发展带来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内江的产业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这与成渝经济区的发展规划,以及国家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规划是叠加在一起的。”杨松柏介绍,在此之前,内江已进入了国家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规划,国家对这方面也将加大支持力度,“对我们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了契机。”

改造优势产业 老城市焕发新生机

杨松柏介绍,“我们的主要抓手,是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与我们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7个工业园区。”杨松柏说,“我们把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1号工程,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我们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促进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使我们这个老工业城市焕发生机。”

杨松柏表示,内江拥有众多的传统优势产业,如医药、食品饮料、机械制造、能源电力及循环经济产业等,“一方面我们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环境容量、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同时化解过剩的产能,引进一些新的技术、产品来进行改造,提高产品的质量,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杨松柏说,以上着重优化存量、盘活存量,另一方面,内江还会在增量上下功夫,引进有市场、产品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也可以请这些企业与现有的企业一起合作建设。

“与此同时,我们还大力发展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作为1号工程的现代服务业,来优化三次产业的结构。”杨松柏说,让传统优势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最终将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也将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