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简政放权可在成都试点 再全省推广

2015-03-09 16:15: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史册记者:胡佳丽

“不负总理殷切希望 抓好四川未来发展”系列报道一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胡佳丽)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四川代表团。对四川工作,李克强给予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其中提到,四川要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走在内陆开放的前列,积极简政放权。对此,四川省委党校行政学教授罗振宇表示,目前我省的简政放权做得较好,特别是成都,今后可以在成都进行试点后,在全省推广。

简政放权 可先在成都进行试点

在四川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李克强提出:“国家需要进一步研究对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实施差别化的支持政策。靠政策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靠改革开放,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潜力。要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走在内陆开放的前列,积极简政放权。”

“目前四川的简政放权还是做得比较好,特别是成都。”罗振宇表示,目前,成都的条件比较好,这几年发展比较快,也取得了一些经验。“就四川本身来说,发展不太平衡,有的地方做得不是太好。今后,这方面可以通过一些试点,就像我们先在成都搞实验,再在全国进行推广。”

他提出,目前来看,行政审批又下放了一批到县上,“把从前省级的审批权放在县上,这是很好的办法,有80%~90%的都要下放。”

支持西部高等院校 改善教师条件很重要

在听了谢和平代表提出的“希望国家设立专项基金支持西部地区高等院校发展”建议后,李克强表示:“有关部门要研究出台更加灵活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高等院校的支持力度。”

对此,罗振宇认为,设立基金,是要促进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向发达地区更加看齐,“最大的问题,是如今内地的大学在吸纳人才方面,有很多不利的地方,这个不利,主要在待遇方面。”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对教师待遇的改善,包括高校青年教师的住房条件、生活条件等方面的改善。“这个专项基金,可以有很多方面,但是应该有相当部门用于改善教师待遇。”

实施差别化发展 要注重三州发展

李克强指出:“四川是天府之国,四川人民不仅勤劳而且智慧。但四川地处西部内陆,发展相对滞后。国家需要进一步研究对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实施差别化的支持政策。”

“差别化,就是倾斜。”对于“差别化”的理解,罗振宇表示,实际上就是政策的倾斜。“对于四川这种内陆地区的倾斜,首先是要向甘孜、阿坝、凉山三州的倾斜,对他们有特殊的发展政策。如果对三州考核GDP,那么会造成生态的严重破坏。”

对于贫困山区,罗振宇认为,也应该有政策倾斜,包括教育、交通、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这些方面如果没有特殊政策,问题就不会得到有效解决,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当地教育水平,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条件,是政府应该发挥的作用。”同时,他也提到,对四川盆周山区,也应该有政策的倾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