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前:发展旅游业 推进四川扶贫工作

2015-03-09 17:38: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史册记者:王玥

“不负总理殷切希望 抓好四川未来发展”系列报道一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四川代表团。针对我省部分地区的扶贫问题,他提到:“下一步扶贫攻坚难度越来越大,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我们将重点解决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偏低的问题。”对此,四川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新前针对我省的扶贫工作提出了7条建议。

“四川省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区分别为:藏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和大小凉山地区。国家曾提出要求: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脱贫,让老板姓有饭吃、有房住、有衣穿,能享受到基本的公共服务,和全国同步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王新前说,如今只剩下了5年时间,脱贫扶贫的任务确实难度越来越大。

为此,王新进提出了7条建议,助力我省扶贫工作的发展:“国家应实施强有力的支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扶贫办等相关机构应逐县、逐乡严格落实道路、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贫困地区建立产业扶贫项目;动员国家、省内企业进行对口扶贫支援。”

除此之外,王新前还从人才扶贫、生态扶贫等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派遣优秀青年人才支援贫困地区建设,并且给予一定补贴调动青年人才积极性;加强行政干部配备,让干部带领群众找到脱贫致富的办法;进行生态扶贫建设,保护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

而对于条件十分恶劣的贫困地区,王新前建议可以尝试生态移民的办法,让当地老百姓脱贫的同时也保护了自然环境。“如果全国上下各部门联动,严格推进扶贫工作的开展,我相信未来5年时间内,我国一定会实现全国同步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