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宾:为内陆省区发展探索出可持续发展道路

2015-03-10 18:0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史册记者:李庆

“不负总理殷切希望 抓好四川未来发展”系列报道一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李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8日上午举行的四川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讲的一席话引发代表委员热烈讨论。就在10日,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教授也专门对李克强的希望做了详细解读。

“希望四川在西部大开发中起到领头羊作用。”李克强说,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在持续加大。中国经济最大的回旋余地就在中西部,特别是西部地区,而西部地区中,最典型的就是四川。怎么样推动四川迈上新的台阶,这对全国、对西部都很重要。四川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很好、干事创业劲头很足,顶住了压力,就能为全国作出贡献,更重要的是给中西部地区带来信心。要主动作为,保持经济长期持续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解读一

进一步着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 当好西部大开发领头羊

西部地区占我国陆地面积的71.63%,民族众多、地域广袤,与十多个国家接壤,自然资源特别丰富,同时又是我国经济欠发达、需要加强开发的地区,发展潜力巨大,经济增速连续8年快于东部地区。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西部地区的发展对于全国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培育新的增长点、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四川地处西部的中心,与西部7个省区相接,是西部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区域承载力较强,工业体系完善,劳动力充裕,教育科技实力较强,因而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开发利用区和国防科技工业研发生产基地,对西部地区的发展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按照克强总理的希望和要求,四川需要更加主动有为、不断进取,进一步着力实施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保持经济长期持续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更好地发挥对西部地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当好西部大开发的领头羊。

“希望四川走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李克强说,四川是天府之国,四川人民不仅勤劳而且智慧。但四川地处西部内陆,发展相对滞后。国家需要进一步研究对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实施差别化的支持政策。靠政策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靠改革开放,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潜力。要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走在内陆开放的前列,积极简政放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改革开放带动稳增长调结构,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解读二 

以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潜力 为内陆省区发展探索出可持续发展道路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生产外包成为全球产业的典型分工形式,形成国际化的产业分工体系。海洋运输因其运量大、运费低、航道四通八达而成为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的主要支撑,依托海洋空间开展生产和交换也就成为全球经济活动的主要形式,沿海地区也因临海的优势而成为要素集聚和最为有利的经济活动空间,在发展外向型经济、参与国际竞争、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突出优势。内陆地区受空间成本和时间成本的制约,在利用国际资源要素、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方面面临一系列障碍,也不利于接受沿海发达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从全球范围来看,远离海洋、运输及物流成本高,是困绕内陆地区发展的世界性难题。

四川是我国最为典型的内陆省区,距我国海岸线的距离在1500公里以上,与沿海主要港口的运输距离都在2000公里以上,属中深远内陆地区,既不靠海、又不沿边,四周又被高山大川围堵,远离国内外市场,运输距长、物流成本高,极大地制约着四川的发展。所以,四川要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但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背景下,四川更需要通过改革开放来释放发展潜力,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稳定增长、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国内外竞争,才能真正走出内陆省区的发展困境,为内陆省区的发展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解读三

以持续发力和综合施策 使贫困人口数量和比重大幅下降

“希望四川全力保民生、促脱贫。”李克强指出,四川自然灾害易发频发,保民生意义尤为重大,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是天大的事。今年全国要脱贫1000万人以上,四川的脱贫任务很重,占到了全国的十分之一。实现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是艰巨的任务,更是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央将加大对四川扶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四川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群众的安危顶在头上,冷暖放在心上。

保民生、促脱贫是现在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克强总理曾经讲到,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四川辖区面积大、区域类型多,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扶贫减贫一直是四川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四川加大了扶贫减贫工作的力度,仅去年一年就减少贫困人口129.6万人,但全省仍有近500万农村人口没有脱贫。2015年,四川确定的目标是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9万人,占到了全国的十分之一。四川减贫工作的进展直接关系到全国减贫工作的成效,所以保民生、促脱贫也就成为克强总理对四川的希望和要求。今后一段时期,四川仍需要通过持续发力和综合施策,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强化产业支撑能力,增加贫困群体的收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使贫困人口数量和比重大幅下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