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后的无电乡通电照亮乡民们的光明梦

2015-06-30 08:3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充足的热水、明亮的房间、畅通的信号……这些游客们最在乎的东西,以后丹东乡每户人家中都能提供。6月26日,随着丹东村末日组最后一户人家中的灯亮起,丹巴县原生态的美景将告别留不住游客的时代。

在通电前,丹巴乡的村民已经兴奋起来,盘算着给家里添置些电器。末日组的村民折朗东珠想买台电脑,看看外面的世界;11岁的勒加拉姆希望以后住校的日子,每天都能看会儿动画片……

勒加拉姆

丹东乡小学校二年级学生

通电心愿:希望每天在学校能看会儿动画片


勒加拉姆的个头比较高,脸上有明显的高原红,她在其他学校学了简单的汉话(普通话)才来到丹东乡小学校。她家住丹东乡最远的莫斯卡村,从学校回家,必须翻越海拔4600多米的金龙大雪山。

在学校里,勒加拉姆和和同村来到学校的其他孩子一样,只能一学期回家一次。每当周末的时候,他们会到学校负责帮他们攒生活费的东珠爷爷那里看一小会儿电视,“但男生会和我们争,我们女生喜欢看动画片,他们喜欢看打架的。”这让勒加拉姆有些郁闷。

如今,学校通电了,勒加拉姆最大的愿望便是每天有那么一小会儿时间看看动画片就好了。关于未来,11岁的勒加拉姆数学成绩很好,她希望长大后成为一名数学老师,教给同学们知识。

折朗东珠

丹东村末日组村民

通电心愿:希望买台电脑看看外面的世界


马上就要通电了,村民们都异常兴奋,想着给家里添置些电器。末日组的折朗东珠也一样,他家是纯藏寨风格,修得很漂亮,客厅里有一台老电视,但似乎很长时间没用过了,二楼的房间里晾晒着山上采来的药材。

他家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县城读初二,小儿子在附近的杨柳坪小学读书。他和老婆文化程度都不高,但对孩子们寄予厚望,希望两个儿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所幸,两个孩子成绩都很好,这也是他和老婆最骄傲的事,“他们读到哪儿,我们就供到哪儿。”

在县城里见多识广的大儿子,每次回到没电的家里都会有些不习惯。如今家里也通电里,折朗东珠准备年底先买一台洗衣机,因为“婆娘(老婆)洗衣服太辛苦了”;其次则想给两个儿子买台电脑,因为大儿子常说想去成都上大学,他也想通过电脑看看外面的世界。

仁增降初

丹东村汶平组村民

通电心愿:再次用上洗衣机

在丹东乡,仁增降初是最年长的人,今年已经85岁高龄。节约惯了老人,对新购置家电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在他看来,通电后,家里的洗衣机又能运转就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仁增降初居住丹东村汶平组的村舍依山而建,村子和通往县城的村道仅隔着一条河。跨过一座铁索桥就能进村,沿途绿树成荫,一条小沟渠从山上汇入河中。

但每年一到9月,丹东乡便进入到冬天,河水逐渐结冰,温度迅速降至零下。村民们只能依靠祖辈传下来的经验,在家里的钢炉里燃烧柴火取暖,以至于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面墙堆砌柴火。如今通电了,村民们也开始筹划着购置取暖新的设备。

通电心愿墙>>>

像他们一样,在丹巴乡,几乎每个人都有关于通电后的期许,我们无法一一列出,仅以此通电心愿墙传达他们的心声!

亚马罗绒:末日组村民,希望每天都能看看新闻!

岳国军:丹东乡乡长,希望丰富老百姓文化生活,能有信号顺利与外界联系。

李光全:丹东乡小学校教导主任,希望能让学生们上晚自习、看动画片,安装先进的教学设备。

折朗东珠:丹东村末日组村民,希望买台电脑看看外面的世界。

勒加拉姆:丹东乡小学校二年级学生,希望每天在学校能看会儿动画片。

仁增降初:丹东村汶平组村民,希望能洗衣机重新运转。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