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茂:驻扎无电乡的日子 “与世隔绝”最无法忍受

2015-06-30 08:35: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6月26日晚,48岁的刘德茂就着久违的灯光给远在重庆的妻子打了一通电话,他有些激动地告诉妻子这里终于通电了,手机也有了信号,家里又可以像以前一样随时和他保持联系了。这样普通人看来最简单不过的联系在之前的几个月里,几乎是刘德茂和工友们最期盼的事。

刘德茂是国网甘孜供电公司的员工,去年6月起被派到丹巴县丹东乡执行无电区建设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刘德茂直言丹东乡无电区建设是他做过最艰苦的项目,相比野外工作艰苦的生活条件,最难忍受的还是无电乡“与世隔绝”的那份精神折磨。

为让老百姓早日用上电项目组除春节外全年无休

截止今年6月26日全乡通电,刘德茂负责的丹东乡无电区建设项目持续了整整一年。就时间而言,这并不是刘德茂耗时最长的项目,但却是他入行来干过最艰苦的项目。

丹东乡是丹巴县最偏远的乡镇,距离县城80公里左右,“但因为路况太差,从乡镇府到县城单程需要3小时左右。”刘德茂说,为了方便施工,项目组租住在当地村民家中。据刘德茂介绍,他负责的无电区建设项目分为送材料、测距、打洞、架电杆、接线装表等5个步骤进行,项目组的人员随着工程进度变化。今年3月,随着前期准备工作完工,刘德茂也随项目组入村“安营扎寨”。

众所周知,由于气候条件限制,丹巴县每年几乎11月左右便进入了冬歇期,直到第二年3月人们才复工。但刘德茂的项目组为了抢工期,早日让无电区用上安心电,放弃了除春节外所有的假期。就连前几天的端午节,项目组也只休息了半天,“早上派人到县城买了些粽子、卤菜、鸡肉会餐,就算过节了。”

生活条件艰苦咬牙坚持  “与世隔绝”却最无法忍受

刘德茂和工友们住在距离乡政府最近的丹东村里,由于村里没电,用不了冰箱,食物的存储成为了一大难题,“只能每星期派人去县城采购一次,外出到更远的村施工,就吃方便面、包子、馒头这些便于携带的食物。”刘德茂直言,施工数月来,大家方便面都快吃吐了。

然而,生活的艰苦往往咬咬牙就对付过去了,但无电造成的“与世隔绝”却是工友们最无法无法忍受的精神折磨,“没有电,手机没信号,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也不能充电。”刘德茂说。

无电让日子回归到最原始的状态,日复一日,人的心情很容易变得烦躁。为了稳定“军心”,刘德茂几乎从不为难请假去边尔乡(距离最近有信号的地方)打电话的工友,“但骑摩托车到边尔乡也得半小时,所以也不能所有人都去,得分批。”刘德茂说,好几次在边尔乡“阿姐”家给手机充好电回程的路上,他都看到有工友在车上一边打电话一边哭。

面对这种状况,刘德茂也无可奈何,因为他也只能靠这种方式与家里联系。他家住重庆,儿子即将进入高三,“不敢跟他说这里的情况,只能跟老婆说说,她有时候也会劝我’ 不干了,回家’。”刘德茂说,每当老婆这样说,他只能反过来安慰她。

如今,丹东乡无电区项目到了最后收尾阶段,确保乡里所有人家中安心用电后,刘德茂将带着项目组的工友们离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