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周报]幼儿园入园难、买银饰疑被“坑”等成关注热点

2015-06-30 17:0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佳惠 陈昶

2015年,升级后的“问政四川”平台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为四川各级党政职能部门与广大网友提供一个良性互动的平台。网友提供的线索、反映的问题,我们都将第一时间给予关注、转达和报道,督促相关问题的落实、解决。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佳惠 陈昶)一周问政热点,一份周报尽掌握。新鲜出炉的数据显示,在6月22日至28日期间,“问政四川”平台(http://wz.scdaily.cn)共刊发网友问政留言172条。

【分门别类】

从问政类别来看,投诉类59条,咨询类67条,求助类32条和建言类12条。

从问政留言数量排名看,位居前三的市(州)分别是成都(45条)、自贡(13条)和达州(10条)。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问政四川”共收到相关部门回复121份。其中,回复率排名前三的市(州)分别为绵阳(50%)、内江(25%)和自贡(23.08%)。

市(州)问政留言统计

【问政排名】

6月22日至28日,“交通”、“城建”、“其他”类问题的留言量在“问政四川”平台位列前三。

其中,“交通”类问题排名第一,网友留言共计28条,占问政总数的16%;

其次是“城建”类问题,网友留言共计26条,占问政总数的15%;

位居第三的是“其他”类问题,网友留言共计25条,占问政总数的14%。

【关键词】

·银饰品

上周的“问政四川”平台上,关于网友反映“旅游途中疑被诱导购买高价银饰”的问题相对集中,共计6条,引发众多网友关注。相关网友留言记录的购买银饰信息分别为:

2015年5月4日-6日,九寨黄龙中药展销中心藏寨,购买金额10160元;

2015年6月16日,川主寺寒盼藏寨,购买金额14191元(网络问政后已获退款);

2015年6月16日-19日,川主寺巴郎藏寨,购买金额4618元;

2015年6月19日,九寨沟一藏寨,购买金额3325元(另外购买有药材);

2015年6月22日,雪宝顶藏寨,购买金额4809元(其中银饰3779元);

2015年6月28日,川主寺寒盼藏寨,购买金额1098元。

·幼儿园

上周的“问政四川”平台上,网友对涉及幼儿园相关问题的咨询和反映也相对集中,例如:

“成都市高新区大源绿洲幼儿园门口,电动、人力三轮占道摆点,影响孩子过路安全。”

“自贡市檀木林幼儿园违规招生“关系户”,导致普通孩子报名时‘已经全报满了’。”

“成都市天府五街周围没有公立幼儿园,希望相关部门解决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

【案例说话】

案例一 如果拆迁 公房可以转为私房吗?

网友问政:

指挥街的公房属于哪里管?如果拆迁,公房可以转成私房吗?

官方回复:

锦江区委办公室经过核查后表示,今年锦江区房管局直管公房已全权委托成都市百年春熙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经营管理。根据文件规定,“对直管公有住宅实施征收的,承租人经房屋产权人同意后可按相关规定购买原承租房,由房屋征收部门对购房人给予补偿;房屋产权人不同意出售承租房的,实行产权调换。”

如直管公房纳入城市改造项目拆迁范围时,可以按照相关文件精神由产权人向市房管局报送项目拆迁范围内直管公房房改出售请示,经市房管局批复后与直管公房承租人办理公转私手续。

案例二  金雁公园后门停车场 是否该收费?

网友问政:

我是广汉市民,前段时间带家里宝宝去金雁公园(水上公园)时,在保定路公园后门停车场停车数日并未收费,但今天被收了5元钱,想问是否合理?

官方回复:

广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回复称,金雁湖公园北门停车场建于2009年,于2012年8月由物价部门审批后取得停车收费许可(广发改价[2012]32号文件),收费标准为5元/车/次。公园北大门入园处张贴了收费标准,并提供发票,收取的停车费全部交入政府财政部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