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龙泉一小区对外出租停车楼 业主不满:发生事故谁负责

2015-07-07 09:21: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佳惠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佳惠)“小区停车楼的产权虽然属于开发商,但在自己小区相关情况非常糟糕的情况下,开发商不知会一下业主就将其对外出租,合理吗?此举还会带来安全隐患,万一发生事故,谁负责?”7月6日,有家住成都市龙泉驿区“合能·四季映像”小区的业主在“问政四川”平台发帖质疑。

业主不满 停车楼对外出租停放库存车

该网友在帖文中称,“合能·四季映像”小区的停车楼共有8层(含顶层),上周末,4-8楼被租给(龙泉)一汽大众,用作停放库存车,估算有上千辆小车。

“虽然停车楼的产权属于开发商,他们有权出租,但也应该考虑本小区的实际情况。”据该网友介绍,“合能·四季映像”共有4000多户业主,只有三个进出口,其中一个为步行进出口,一个为步行与机动车、非机动车共用进出口,第三个为机动车进出口。“车辆进出小区,必须绕小区一圈,且没有人车分流,请问这合理吗?如今开发商在没有知会业主的情况下,对外出租停车楼,导致社会车辆使用小区本就狭窄的通道,万一发生事故,谁负责?”

该小区一名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的业主表示,目前小区入住率较高,规划车位配比为1:1,由于很多业主将车停在小区外面,因此暂时车位不算紧张。但小区里孩子很多,白天大多由老人照看,在没有人车分流的情况下,一下子多了大批量的库存车进出,家长连上班期间都在担心家里老人和孩子的安全。

物业回应 优先满足小区业主停车需求

按照业主提供的电话,四川在线记者昨日联系上了“合能·四季映像”物业一鲜姓经理。对于停车楼租赁给一汽大众停放库存车一事,鲜经理表示,停车楼产权属于开发商所有,租给一汽大众也是这个月才开始的,签约租期仅3个月。

“小区停车楼肯定会优先满足小区业主的停车需求,现在还有不少空余车位,如果小区业主停车位不能满足时,我们肯定先保证业主停车。”鲜经理直言,之所以开始只与一汽大众签3个月合同,就是考虑到要随时确保业主的优先停车权。

当被问及大批量库存车进出小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时,鲜经理表示,一汽大众的库存车是直接从靠近“万卷山”小区一侧的车行通道进出,并不经过小区内部,不会对业主的正常生活秩序造成影响。他们同时要求,一汽大众方面错峰进出车辆,不给业主上下班正常出行造成影响。

关于“停车楼对外出租一事是否通知过业主”,鲜经理称:“这个情况我们只在QQ群里给业主说过,没有张贴书面通知。”

律师说法 如占用正常通道可与物业协商

对此,记者采访了四川瑞利恒律师事务所吴锦熤律师。他指出:“该业主反映的情况在我国《物业管理条例》及《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中并无明确规定。业主的权益的相关约定应以《物业服务合同》及《业主公约》主要约定为主。”

吴锦熤律师称,根据《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建筑区划内停放车辆,不得占用消防通道,不得妨碍行人和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

据此,如果业主所述情况属实,开发商出租车位严重占用正常通道,已经影响到了小区业主的共同利益,业主可与物业公司和开发商进行沟通协调处理,如确有需要,可以通过诉讼解决。

(图片由“合能·四季映像”小区业主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