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一洗车场工人为修水泵 先后4人命丧枯井

2015-07-16 11:3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曹利宪 雷亚钊 巫明杰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7月15日16时许,凉山州西昌市小庙乡焦家村六组一家洗车场内,洗车工马某为维修深井内的水泵,因空气稀薄被困井内。为了救人,洗车场老板娘徐某及另外两名亲属朱某、白某等3人相继下到井内救人,均被困井内。由于井内空气稀薄,消防官兵将其救起时,4人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据洗车场老板介绍,为洗车供水方便,他在蓄水池旁边挖了一个约6米深的枯井,并在底部安装了水泵连接蓄水池向外抽水。由于水泵发生故障,洗车工马某于中午一人下到井内进行维修。但过去较长时间,马某感觉身体乏力,不能爬上地面。老板娘徐某等三人得知后相继下到井内救人,不幸又均被困井内,因呼吸受阻,命丧井内。“发现4人均在井里后,我也第一时间跑到公路边向过往驾驶员求救。”该老板说,在驾驶员的协助下,他也拴好绳索下井救人,但一下去就昏迷了,地面上拉绳索的人员发觉不对劲后,立即就将他拉了上来,肚子上仍有擦伤。

事故发生后,西昌市长安路消防中队官兵、公安民警及120医护人员迅速奔赴现场展开紧急救援。到达现场后,经现场人员介绍及侦查得知,困人枯井井口直径约80公分,深约6米,井内共有两男两女4名被困人员,洗车场内人员已利用洗车气压泵向井内供气,希望被困人员还有生存机会,但井内无人应声。

情况危急,消防官兵立即展开救援,考虑井内空气稀薄,为保证被困人及救援官兵呼吸正常,立即拆取2具空气呼吸器气瓶,利用绳索固定后,下降至井内进行供气,同时支起救援三脚架,做好绳索、供气安全防护,下到井内救人。由于井口及井内空间狭小,每次仅能下去1名消防官兵救援,加之井内无脚蹬着力点,消防官兵只能利用双脚撑在湿滑的井壁上,并借助上方救援绳的保护在枯井半空中悬垂作业,十分不便。消防官兵凭借坚强的毅力,经过5轮换人、2个多小时的不间断紧急施救,想尽办法将绳索绑在被困人员胸前及腋下,4名被困人员先后被救出地面,并交现场120医护人员进行抢救,不幸4人均已无生命迹象。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到枯井等类似封闭空间工作时,一定要做好供氧等空气流通措施,并在进入前利用蜡烛、火柴等明火试探空气是否充足,切忌盲目进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