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成都·公证同行——成都市十大典型公证案例”总结暨表彰大会举行

2015-09-02 21:25: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王玥 实习生 付策民 雷俊)2015年8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颁布十周年纪念日。为了完成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的历史使命,提升公证公信力,推进法治成都建设,构建公证服务体系。8月3日-8月28日,成都市公证协会组织开展了“法治成都·公证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并同步进行“成都市十大典型公证案例”评选。

据悉,评选活动汇集了近十年来成都公证协会22家公证处的代表性案例,从公证服务的角度见证着成都的发展。近日,“成都市十大典型公证案例”评选结果出炉,得票数前十名的候选案例顺利入选。9月2日,成都市公证协会举行“法治成都·公证同行——成都市十大典型公证案例”总结表彰大会举行,相关领导为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为入选案例承办人颁发了荣誉奖杯和纪念册。

经过三轮筛选得票数前十名的案例入选

8月3日,成都市公证协会推出“法治成都·公证同行”主题宣传活动,“成都市十大典型公证案例”评选同步正式启动,专题页面(http://tpv2.scol.com.cn/15cdgz/)正式上线。

此次活动,评选范围锁定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的公证案例。前期,成都22家公证处通过自荐和当事人推荐的方式,推选出近百则案例,获得初选资格。随后,专家小组按照具有代表性、有一定影响力、广受百姓好评等标准,对报名参选的公证案例进行初步评审,其中20则案例进入候选名单,逐个在专题页面的“候选案例专区”中呈现。

8月17日起,网络投票渠道正式开启,首日就吸引到上千名网友参与。票数瞬息万变,截止8月24日中午12时,投票通道关闭,已有4则案例得票数过万。最终,得票数排在前十名的案例顺利入选“成都市十大典型公证案例”,其中服务政府类案例占5个、服务民生类案例占3个、服务经济类案例占2个。

分享成都经验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公证

通过此次评选活动,公证行业再次进大众视野,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活动将围绕着成都公证历年来的优秀典型案例进行评选,从分享公证事务的成都经验出发,力求达到宣传公证制度、普及公证法律知识的目的。

8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颁布十周年纪念日。过去10年间,成都公证行业与这座城市休戚与共,共同经历了3次大地震,见证了西部经济的飞速发展,见证了成都的快速崛起。仅2014年,成都市办理各类公证已达483361件,事项类别百余种,覆盖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占全省总量的55%。

今日,在此举行颁奖仪式,成都市公证协会希望能通过这些案例的评选、展示、剖析、解读,总结并分享典型公证案例的优秀经验,向社会各界展示公证这门高效、快捷的非诉法律服务,展现成都公证人的集体风采,诠释公证证明、服务、沟通、监督的职能作用,让广大市民群众了解公证、走近公证,并运用公证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李可:成都市公证办证量占全省50%以上

如今,“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概念深入人心,而公证行业作为依法治国的强大推手,占据着重要位置。“公证有着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作用。”成都市公证协会会长李可说,公证依照法律规范了当事人的行为,可有效抑制违法行为的产生。“并且大大降低交易成本,节约诉讼时间,能够和谐地处理包括债务等关系上的问题。”

据悉,四川省近几年公证办证量达到了100万件左右,成都市办证量全省一半以上。“成都市服务国内民事、国内经济公证在全国影响力都比较大,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李可说在此次“法治成都公证同行十大典型公证案”评选活动中,十个入选案例都很精彩,“不管案例属于哪个类型,每个案子都凝结着公证员的心血,是对公证业的集中展示。”

“公证发展的核心是公证能力、公证水平服务能力的提高。”李可说,只有公证服务水平与公证需求相匹配,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公证在服务政府、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同时,李可也特别强调了行业规范对公证业的意义,“规范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将规范作为发展的前提,既符合依法治国的发展概念,同时也使得公证行业具有持续的生命力。”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