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调显示:四川仅2成网友愿生二孩 经济压力最受关注

2015-10-30 15:5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忧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日前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四川在线从29日晚推出网络调查,数千网友参与投票,截至30日下午3点,统计发现,不到3成的四川网友表示会生二孩,而接近4成的网友表示经济压力大是放弃生二孩的主要原因。

愿生二孩者不足3成 与“单独二孩”待遇相似

在四川在线推出的网络调查中,面对“你会选择生二孩吗?”的问题,只有28.6%的网友明确表示“会”,而56.5%的网友明确表示“不会”。

另外,在腾讯大成网推出的网络调查中,调查结果与之类似。截至30日下午3点,参加投票的8688位网友中,仅有19.82%的网友表示“高兴得很,要生”,另有71.36%的网友表示“放开了我也不想生”。

在新浪四川的调查中,也只有21.8%的网友表示会生,78.2%的网友表示不生。

记者注意到,这与“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的调查结果类似。今年6月23日,在“单独二孩”政策出台一年多以后,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成都近七成年轻受访者无生育二孩意愿。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在部分区(市)县“城乡一体化住户”样本中随机抽取了200个符合“单独二孩”生育条件的年轻家庭,开展“单独二孩”政策落实情况调查。调查数据显示,所有受访者中,有68.5%不打算生二孩。

经济因素最受关注 钱太少不敢生

在四川在线推出的调查中,有38%的网友表示,之所以选择不生,是因为“经济负担重”。在腾讯大成网,同样有39%的网友表示“穷撒,养不起”。在新浪四川,更有54.8%的网友表示不生二孩是因为“经济压力”。

这同样与之前的调查数据相符,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显示,当问及“您不打算生二孩的原因”时,“经济条件不允许”排在首位,其它依次为“工作繁忙”、“上学困难,担心得不到好的教育”、“生孩子太痛苦”、“身体状况不允许”等。

网友声音:

“不生”派:

西海情歌王:生了要养的,不是吃饲料就能长大的

游纪宁:你说不能生就不能生,你说可以生就可以生,我岂不是很没面子

阳光果香:生个二胎依然不那么容易,像我们这些45的人了,还要等这些手续齐全了再生,还生个屁啊!

星在笑:不生了,太累了

小甜甜小冤家:开不开放都一样,我们一个都不要!

观望派:

美美的胖胖虫:现在已经到了尴尬的年纪,可以生却要面临更多的风险和压力,所以想生不想生是件纠结的事情。

我家的夏天很热:一胎还在肚子里,二胎考虑中,不过多一个孩子多一份快乐,就看到时候负担得起不

喵喵没有口袋:生二胎,现在就怕养不起!

“挺生”派:

野生:终于赶上了末班车。一个孩子太孤独了,将来能留给孩子最好的财富,就是给他多一个兄弟或姐妹陪他慢慢老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