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居民健康卡12月1日首发 7家市级公立医院已可使用

2015-12-01 16:4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杨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杨丹 实习生 徐语杨)12月1日,成都市居民健康卡首发仪式在双流县举行,这意味着居民健康信息、医疗就诊信息正是迈入“一卡通”时代。2015年,成都市正式启动居民健康卡发行工作,按照省卫计委的统一部署,先期选择在双流县、新津县、都江堰市、崇州市进行试点。目前,双流县已发放居民健康卡42万张,使用率达60%。

“一卡在手,全市通用”

居民健康卡主要实现了“一卡通”的功能,居民可以持健康卡在任何一家已对接的医院实现自助挂号、自助缴费、自助打印报告单以及自主查询等功能。

更加方便的的是,健康卡中可以存储居民血型、既往病史、就诊记录等病历情况,医生通过健康卡查看病人过往病历信息,既减少了不必要的医疗浪费,又能使就诊情况更加简化高效。同时,也解决了一个医院一张卡的问题。

“它和社保卡最大的不同就是健康卡可以完全存储居民的健康信息,并且实现不同医院之间的病情共享。比如你在二医院之前看过一次病,又到一医院去看,就不用重复检查,医生也能通过查看健康卡知道你之前的情况。而且,有一些居民没有社保卡,健康卡正好可以填补这项空白。”市卫计委副主任甘华田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目前已可使用健康卡的医院包括双流县4家县级医院,以及成都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三医院、市五医院、市七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公共卫生中心等7家市级医院。

除此之外,健康卡还实现了“一卡多用”的功能。它直接与银行系统挂钩,居民不仅可以直接用于医疗结算,还同时具备发放工资、转账支付等金融服务功能。据市卫计委副主任甘华田介绍,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健康卡的使用范围,例如交通功能、水电气支付等。“我们期望的是今后居民出门,只需要随身携带一张健康卡和信用卡,就能实现全天的生活安排。”甘主任说道。

两种办理方式:集体办理与个人办理

据悉,居民健康卡将实现集体办理和个人办理两种方式。目前,出于对个人健康信息隐私的保护,居民若需要个人办理健康卡,只能携带二代身份证前往双流县建设银行进行办理。据建设银行分管健康卡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在和医院方面进行进一步协调,有望在今后直接将办卡机安置在医院,能够实现在医院就近办卡。据悉,成都市区办卡业务正在同步推进中,目前暂不能办理健康卡。集体办理主要由党政机关、企业或者社区统一为员工和居民办理。

居民健康卡惠民项目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据卫计委甘主任介绍,成都将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所辖区县医疗机构健康卡应用环境改造;2016年下半年,全市21个区(市)县计划全部实现发卡;至2016年底,健康卡“一卡通”项目有望在任何一家省级、市级、区级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用,2017年将完成全市常住人口居民健康卡发卡率10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