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与以前的规划相比有哪些新的特点?

2015-12-02 11:42: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史册记者:吴楚瞳 吴忧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吴忧 摄影 华小峰)在今日举行的四川省委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提问:四川的“十三五”规划与以前的规划相比有哪些新的特点?

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吴成钢介绍,“十三五”规划不是另起炉灶,与“十二五”规划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这个“进”体现在4介方面:

新的时代背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四川的实际看,我省欠发达、不平衡的基本省情没有变化,要在新形势下把握发展机遇,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的发展理念,把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贯穿十三五发展的始终,这是最大的特点;

新的目标要求,全会着眼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目标,确定了五个方面的发展目标:保持高于全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人们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升,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重大突破。这五个方面的目标是确定的,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基础上,提出的更高的目标,也使“两个跨越”的目标更清晰了,更明确了;

新的重大举措,建议中提出许多重大的举措,比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先进制造强身,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