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2015-12-02 12:0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史册记者:吴楚瞳 吴忧

    四川在线消息 (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吴忧 摄影 华小峰) 在今(2)日举行的四川省委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在会上提出关于创新发展的问题,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省委新闻发言人马波介绍,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这是四川“十三五”发展的头等大事、一号工程。在这方面,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而且正在制订新的发展推动方案,就是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点区的建设。

马波表示,首先,我们在重点区域实施全面创新改革,重点区域就是成德绵,其他经济区域借鉴成德绵试验的成果和经验,推动自身的全面创新改革。第二,在重点产业推动全面创新改革,我们提出,航空航天、信息、核动力、北斗导航这些都是我们的重中之重的一些产业。其实这里面,最核心的就是抓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四川是军工的大省,也是军工的强省。军工有很多技术,有很多专利,如果转为民用,它释放出来的能量是很强的。不仅自身有跨越式的发展,还能够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第三,在重点企业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这有一些具体的规划。第四,在全社会营造全面创新改革的氛围,包括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以及实施方法的创新。另外,要实现全面创新改革,最关键的是人才。四川是科教大省,我们也在建设科技教育强省,就是要培养创新人才,形成一种激励机制,集聚人才,激发人才的创造力,激发人才的活力,激发人才的动力,这样来把四川的全面创新改革推向一个新的水平。四川有条件,我们的高校有109所,有两院院士59名,还有200多万科技人员,各类科技人才,如果把这些积极因素全面调动起来,特别是政产学研用有机地链接起来,构建一个体系,整个四川就是一片创新的热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