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住建厅长:成都应转移部分城市功能 控制人口规模

2015-12-07 11:3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史册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吴忧 摄影 向宇)有网友调侃,成都已是“堵城”。在解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上,省住建厅厅长何健谈及成都的“大城市病”,直言成都应借鉴北京的发展思路,将一些不必要的城市功能转移到成都平原城市群去,从而控制中心城区人口规模,为“大城市病”降温。

    何健说,在过去,全国绝大部分城市都追求大而全,甚至小而全,每一个地方都想建成各种中心,而所有中心以大为荣,以大为美,城市建设出现偏差。“在北京,已经在着手去功能化,原来有9个中心,现在只保留2个,也就是政治、文化中心,另外新增加了对放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其他的金融、科技、卫生、医疗、物流中心,以及制造业全部要迁出北京,不管是低档还有高档。”何健表示,只有釜底抽薪,才能遏制“大城市病”。

    何健表示,在四川,成都也是多重功能集于一身,“不能再扩张,要控制中心城区人口规模,北京有了京津冀,成都也有成都平原城市群,有些功能不一定全部在成都,可以转移到绵阳、德阳 、眉山等,这样才能让成都腾出空间发展高端产业。”

    一方面是拥挤的城市,另一方面则是空心的农村。在会上,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表示,农村缺人气,最关键的是要建设新农村,让农民愿意在农村住,“不能让农村成为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杨秀彬说,四川将着力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深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还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