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林业扶贫攻坚 未来五年农民人均林业收入1700元

2015-12-07 14:46: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李庆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李庆)四川省林业扶贫攻坚战全面打响!7日,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宾军宜介绍了有关四川省林业扶贫攻坚实施情况,明确了到2020年,包括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及川西藏区的88个县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88个县农民人均从林业上获得收入达到1700元,其中重点贫困农民人均林业收入2200元。

2020年:88个县农民人均林业收入1700元

四川省林业厅印发了《四川省林业扶贫攻坚实施方案(2015——2020)》的通知,旨在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精神。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川西藏区和大小凉山彝区等四大连片扶贫地区,即是四川省扶贫开发重点地区、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典型的生态脆弱区、全面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点难点区,也是我省森林、湿地、物种和自然景观资源富集区。

根据《实施方案》,扶贫攻坚范围包括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及川西藏区的88个县(市、区)、22户重点森工企业。到2020年,88个县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森林覆盖率提高1.3个百分点。另外,林业产业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立起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的现代林业产业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基本构建起广大农民群众融入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共建共享格局。2020年,88个县农民人均从林业上获得收入达到1700元,其中重点贫困农民人均林业收入2200元。

发动:房前屋后空地人均栽植3株经济林木

“扶贫攻坚任务是建设生态林业和发展林业产业促脱贫。”宾军宜说。在具备连片发展空间的适宜规模发展区加强现代林业产业基地培育。81个扶贫重点县的6180个贫困村新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基地558万亩,其中木竹原材料118万亩、核桃310万亩、花椒50万亩、其他特色经济林80万亩。在宜林地资源匮乏、非适宜规模发展林业产业的地区,发动群众在庭院和房前屋后空地,人均栽植3株特色经济林木,如核桃树,实现增收和绿化环境双重效益。

根据《实施方案》,还将科学利用彩林、红叶、花卉、森林风景、湿地景观等生态资源和珍稀植物资源,推动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成为贫困县区绿色增长和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引导和扶持贫困户实施荒山造林,建设“绿色银行”,调整优化树种和林种结构,积极开展林下生态养殖、种植等立体循环经营模式。

在发展林业产业促脱贫方面,新建森林公园40个、森林人家1000个、森林康养基地100个,新增旅游商品经营农户3万户,新增旅游商品从业人员6万人。2020年,农民从林业生态旅游上人均获得收入410元,其中重点贫困村470元。

据介绍,四川省林业厅牵头联系汶川县克枯乡大寺村精准扶贫工作,实现省林业厅、阿坝师范学院、紫坪铺开发公司三方共扶汶川县克枯乡大寺村扶贫工作。到2018年,力争实现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确保1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提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2019——2020年,巩固提升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人均年收入不低于全县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省林业厅已印发了《四川省林业厅帮扶卧龙特区扶贫攻坚实施方案(2015——2020年)》的通知,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医疗、教育等实际困难,确保2018年全面脱贫,率先在藏区建成小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