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斥资1200万研究灰霾污染防控

2015-12-08 16:5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史册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吴忧 摄影 向宇)近年来,我省对大气灰霾污染防治以“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为重点,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在发布会上透露,我省斥资1200万,与环科院、北大开展了“四川盆地城市群灰霾污染防控研究”重大科技专项。

姜晓亭说,成都地区是我国容易形成灰霾的四大地区之一,究其原因包括,盆地大气扩散条件很差:“基本静风,偶而小风,不利扩散。”空气湿度大,悬浮在空中不动,颗粒物不容易散去。从气象条件来说,我省在冬季容易形成逆温层:“相当于在盆地上扣了一个锅盖。所以为什么春节期间工厂停产,汽车少了,为什么污染还是严重?就是异温层在作怪,如同烟在锅中出不去。虽然排放少了,还是有排放,原有的存量也出不去。”

除了一系列政府规章、地方发规建立起我省环保考核与奖惩机制,前文所提的科技专项建立了成都及其周边、川南、川东北地区区域大气污染灰霾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在空气预警预报、秸秆禁烧、环评会商等方面发挥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