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四川51个县实施15年免费教育 教科书免费

2015-12-10 15:5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史册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袁玥 摄影 黄瑶)12月10日下午,在解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透露,按照省上的部署,四川将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全省民族自治地方的全部51个县全面实施15年免费教育,也就是在民族地区,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的就学当中,不交保教费和学杂费就能够上学。

“具体来讲,就是在9年义务教育和中职教育免费的基础上,免除幼儿在幼儿园的学费,免除普通高中学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朱世宏介绍,对于选择民办教育机构,如民办幼儿园的家庭来说,也会按照对公办幼儿园、公办高中的标准进行补助,“收费标准高于公办教育机构的,家长只需要支付高出的那一部分。”

朱世宏介绍,此前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实施的15年免费教育政策,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认识一个阿坝县的男孩,叫扎西,他在完成9年义务教育过后,由于家庭经济问题,在家待业。阿坝实施了15年免费教育后,这个孩子就顺利到了内地的中职学校学习。毕业后,参加了阿坝州事业人员的招聘考试,被阿坝县的一个乡镇府录取,家里的面貌也焕然一新。”朱世宏表示,这样的政策也激发了藏区农牧民送孩子入学的热情,当地教育事业一片兴旺,“如果到当地去看,最有人气的一定是学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