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骥:就医不要追求高大上 大医院住院费比基层贵10倍

2015-12-10 16:5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史册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袁玥 摄影 黄瑶)12月10日下午,在解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表示,分级诊疗制度是一项重要的卫生改革任务,四川省结合本省实际在全国比较早的推行这个制度实施和启动。

在过去十年四川医疗服务出现了很令人担忧的情况。现在越来越多老百姓得了普通病,他们舍近求远涌进大城市,大医院,追求高大上的医疗服务,是有很多弊端的。这样会造成本来优质资源缺乏的四川省的大医院的医生,花了大量的时间接诊普通病常见病小病,使本来该在大医院及时就医的危重症、疑难杂症病人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所以大医院人满为患、门诊排长队拥挤、等候手术时间过长。这个情况下,本来过去10年国家投了大量资金、设备、人员,在四川的基层医疗机构,特别乡、村两级。由于这个现象造成乡村两级房屋、床的闲置、仪器停用,医务工作量下降、门可罗雀。在我们一个比较贫穷的西部大省造成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投入的浪费。使我们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不仅没有上升有些还在滑坡。会造成看不好病,更没有人来看病,会更看不好病的恶性循环。

在这个格局下,更多的小病到大医院大城市,会明显增加整个医疗负担。县级以下的医疗机构住院,每次住院的费用是在3000元左右,但是一旦到市省甚至中央大单位,平均的住院费用会增加7甚至至10倍。这样的小病大治,造成医疗负担的增重。最终受害是老百姓,是病患者。

因为现在我们主要的医疗,支付方还是靠医保,小病大治舍近求远会造成总费用增加,必然造成医保基金安全性降低。

所以我们去年十月开始在四川省推进分级诊疗,一年下来有五个结果:第一、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开始缓解。第二、基层医务人员守门人的责任开始加强,基层诊疗量上升。第三、四川省的总的医疗费用控制趋于向好。第四、四川省的几个医保基金特别是新农合基金更加安全、支付效率明显提升。第五、从社会抽样调查显示,广大基层群众是欢迎分级诊疗制度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