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五年基本建成“三宜国际化卫星城”

2016-01-13 00:1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唐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就温江获批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给予了肯定,让温江倍受鼓舞。”1月12日下午,成都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温江区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说。

  王道明刚到温江履新半年,“自己边学习、边工作、边试点。”王道明说,目前温江已基本完成温江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总目标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为建设现代化新温江建立坚实基础。同时,以建设创新改革开放之城,建设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建设天蓝地绿亲水之城,建设便捷高效畅通之城,平安和谐幸福之城“五个城”为支撑目标。纲要涉及18个课题,立足三宜国际化卫星城发展定位,在编制规划中,与以往不同,将5年规划按每年的工作梳理,这是温江的特点。

  创新改革建成都医学城

  王道明说,温江将持续深化创新改革,利用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契机,用好成都医学城科技创新基地政策红利,政府将出资几个亿作为产业引导基金,发挥政府创新引导作用,鼓励社会企业创新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让企业走在前列。激活高校创新智力资源,建设具有“三医融合”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来推动温江发展方式步入创新驱动的轨道。

  “聚焦发展‘三医融合’的大医学产业,建设成都医学城。”王道明表示,温江发展医学城,关键是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同时结合高校创新的资源,特别是西南财大、成都医学院等高校,目前温江正在研究建设互联金融创业园区,将高校、市场、政府资源结合。

  王道明说,2016年温江建设医学城要做两件事:一是规划层面,医学城要先干一个起步区,除永宁镇已有的成果外,再在金马镇建设1000多亩基础设施项目;另外一件是实现引进3个亿项目的目标,要引进一个世界前十强企业,让龙头企业起带头作用。

  “我认为温江的服务业基础好。”王道明说,在发展服务业方面,温江主动融入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购物天堂行动计划,将光华商圈打造为百亿级商圈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建成成都市的另外一条春熙路。”温江将坚持“一三互动”,以“全域旅游”理念,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对外开放加快城市转型

  “日月大道将进行双向12车道改造,在永宁镇建立交通枢纽,加紧成温邛快速路的建设,正在研究考虑在光华大道建南北口下穿通道,促进交通互联互通。”王道明说,在交通战略上,温江将有几个大动作。而在温江北部片区,将建设160平方公里的城市大花园,在花园里建立花木研究所,建设酒店群落。

  “构建开放合作产业体系,招优引强。”王道明表示,温江将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利用国际性赛事、论坛、交往等平台,增强国际影响力和对外知名度。

  王道明说,按照“独立成市”的理念,温江优化卫星城规划和城镇体系,聚焦品质提升,落实“小街区规制”技术管理规定,推动示范区域加快建设。完善功能配套,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科学化水平,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规模适度、自成一体的现代化美丽新城,努力在成都市卫星城建设管理中发挥示范作用。

  同时,温江将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和民生保障体系,加快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农贸市场等一批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攻坚,加大扶持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城市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提升社会平安指数和社会服务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