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提问 我跑腿]网友提问河流污染 兴文县长:一把手任“河长”治污

2016-01-27 18:1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

宜宾市兴文县长张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杨琴摄影报道)四川在线网友提问:现在一些农村河流污染比较严重,没有垃圾的集中销毁措施,河道塑料袋和塑料瓶到处都是。强烈建议关注农村河流污染问题。

省人大代表、宜宾市兴文县县长张健:农村河流污染问题各级政府都很重视,比如我们已经实行了“河长制”,建立起了从县到乡村的3级督导和防范机制。我们在地方实践过程中,一把手亲自担任“河长”,解决河流入境段面和出境段面的污染问题。另外兴文的特色还包括将乡村、村主任也列入其中,对小塘、小河等进行管理。同时加强监督,聘请村、乡中较有责任心强、有担当的群众进行监督;同步加强对毒鱼、电鱼行为的举报、打击力度,淘汰网箱养鱼。

此外我们比较成功的经验还包括,将群众自治的功能发挥出来,将当地钓鱼协会、老年人协会发动起来,他们作为民间志愿者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同时自发地购买鱼苗放归河流。

在这方面国家也在加大治理,从省财政到市、县财政,都在拿出经费加强植树造林,加强环境保护等,让我们身处的环境越来越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