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新四川 市州十三五]凉山州长罗凉清:凉山是脱贫攻坚主战场 必须迎难而上

2016-01-28 15:54: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

省人大代表、凉山州州长罗凉清 摄影华小峰

凉山西昌邛海海鸥

四川在线消息(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 陈俊摄影报道)1月27日,省人大代表、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凉清走进川报全媒体集群“未来新四川·市州十三五”视频访谈栏目,结合省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凉山州的“十三五”发展。

“十二五”期间 凉山GDP跃上千亿台阶

过去五年,凉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取了可喜的成绩。罗凉清介绍,“十二五”期间,凉山经济总量跃上千亿台阶,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多年来均仅次于成都,位列全省第二。此外,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也做了很多补短板、打基础、立长远的工作。比如为期三年的交通大会战交通,从州到县,县到村,实现公路全面提升;教育方面,大力实施大凉山彝区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十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特别是学前教育,提出“一村一幼”,截止去年12月,实现1200个村有了幼教点,惠及7万多学生。这些都为“十三五”目标的实现打下基础。

对凉山来说,“十三五”的主要工作目标就是脱贫攻坚,四川脱贫攻坚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都在凉山,全省全面小康实现最后就看凉山。“深感肩上重压力大,但只能迎难而上。”罗凉清坚定地表示。

攻克五大拦路虎 拿下脱贫攻坚

罗凉清表示,要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这五个方面必须拿下:

第一个是夯实产业,以产业为支撑。前提是要巩固发展好已经形成优势的产业,比如烤烟、特色农产品、高原水果,反季节蔬菜、经济作物等,所以,十三五期间,凉山提出脱贫产业,主要是念好助农增收“五字经”,因地制宜种“果、薯、蔬、草、药”。这样,特色优势产业基础才能夯实。同时,凉山还搭建三个平台,一是国有资本强势介入农业产业中,组建龙头企业;二是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三个是农村金融平台。

第二个是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

第三个是教育要常抓不懈。

第四个要克服的是凉山目前存在的毒品、艾滋病问题。这是脱贫攻坚中的拦路虎,凉山也下了很大决心,将采取空前的措施和力度。

第五个拦路虎是长期以来形成的陈规陋习,凉山要通过移风易俗,树立好的风气和生活习惯,更加主动地适应到主流社会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