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刘玉琼:愿更多医药卫生人才在民族地区扎根

2016-01-28 16:24: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黄颖 华小峰

人大代表刘玉琼接受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采访

四川在线消息(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 黄颖 摄影 华小峰)一月的成都寒潮来袭,但一身藏族传统服饰的刘玉琼让人眼前一亮。“我今年带来的建议是‘建议以县为单位,统筹全县专业技术人员岗位,不受岗位限制,评上就能够享受待遇’。”省人大代表、甘孜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藏药检测室主任刘玉琼说。

作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今年,已经是刘玉琼第4年来成都参加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 “我的心愿,就是希望更多医药卫生人才,能在民族地区扎根。”

扫描二维码,查看省人大代表刘玉琼的履职故事

统筹全县 解决“有人才没岗位”

“‘十二五’期间,国家对民族地区扶持很大,卫生系统方面也有相当大的力度,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但还是缺人才。基础型人才也有,但中高端人才非常缺乏。”刘玉琼说。

刘玉琼与州里很多医院院长、一线医务工作者沟通时了解到,卫生系统也有新进的中高端人才,但难以留住,有环境、待遇等问题。“我们医院有新来的医生,学历还很高,但干了不到两个月就辞职了。评上了中高级职称,但却没有岗位聘用,享受不到应有的待遇,本来收入就不高,该拿的还拿不到,所以不愿意留下。”道孚县医院院长这样告诉刘玉琼,还有很多医院有类似的情况。

刘玉琼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民族地区存在一个现象,县级医疗机构因为编制等原因岗位数量不足,大量专业技术卫生技生人员在取得职称资格后无相应的岗位,影响了他们的待遇及工作积极性。与之相反的是,乡镇卫生院有相应的闲置技术岗位却未投入使用。

一边是有人才没岗位,一边是有岗位却闲置,刘玉琼有了一些想法:为何不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呢?

为了解决县级医疗机构岗位严重不足以及乡镇卫生院岗位闲置的问题,刘玉琼建议能否以县为单位,统筹全县卫生技术岗位,在县内只要有空岗位,取得相应岗位资格的人员都可以聘用;因为在高原民族地区存在高原缺氧,高寒等恶劣环境,引进人才难,本地人才断层,职称聘用存在能够评上,不能聘用的问题,建议出台不受岗位限制,评上就能够享受待遇的政策。

这样既解决了部分卫生技术人员的待遇,也提升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最重要的是为留下卫生技术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能充分调动这类人才的积极性。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