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首届新春灯会在茂县中国古羌城隆重开幕

2016-02-04 20:0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钟帆 华小峰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摄影 华小峰)2月4日18时30分,阿坝州新春灯会在茂县中国古羌城隆重开幕,灯会将持续至3月8日。此次中国古羌城新春灯会以藏羌回汉文化为基本元素,重点展示羌绣、藏族祥巴、藏羌历史传说等藏羌非遗文化元素,进一步提升藏羌回汉文化内涵,是阿坝州首次大型灯展盛会。

民族文化与现代光影交融是最大亮点

18时30分,正式亮灯,人们从中国古羌城广场进入,将传统民族文化和现代光影色彩巧妙的结合是此次灯会的最大亮点。

进入灯会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羌城咂酒广场的主灯组《鼓舞羌年》,灯组由三个鼓形彩灯组成,以红、黄两色为主色调,在灯组最顶部装饰有极具羌族特色的羌年文化元素,寓意喜庆、吉祥、风调雨顺。在《鼓舞羌年》一侧便是美轮美奂的《万物有灵》灯组,羌绣,羊角花等羌文化元素和彩牛、凤凰等吉祥物图案融入其中,运用光影、色彩等现代手段,彰显生命万物的绰约风姿,增添吉祥猴年的欢乐气氛。以《鼓舞羌年》为中心《羌族情歌》、《纳吉纳禄》、《炎帝》、《笛声悠悠》等融汇羌族文化特色的灯组星罗棋布,照耀着整个咂酒广场绚烂缤纷,其中《燃比娃取火》、《木姐珠和斗安珠》、《大禹治水》三组极具羌族传统文化特色、造型独特的彩灯置于古羌城内湖面之上,绚烂的灯光与湖中的倒映交相辉映如梦如幻,美不胜收。

迈步踏上通往“中国古羌城”城门的阶梯如若走上了美丽的光影隧道,6道《图腾之光》拱门屹立于阶梯之上,庄严神圣的太阳图腾闪耀着美丽的图腾之光,穿越岁月的时空,照亮通往光明,幸福之路。在羌王官寨,各色灯组色彩缤纷,绚烂无比。通过10道祥云彩灯拱门来到萨朗广场,《幸福花开》彩灯将歌舞女神萨朗姐簇拥其中,在五彩灯光的映照之下歌舞女神萨朗姐翩翩起舞。萨朗广场中《瓦尔俄足节》、《藏族祥巴》、《吉祥四瑞图》等融汇藏羌文化元素的灯组造型各异色彩缤纷,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三大板块40组灯组点亮中国古羌城

据悉,本次新春灯会共制作集声、光、电、动等于一体的灯组40组,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设计奇妙,流光溢彩,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力。灯会分为“魅力羌文化”、“羌城迎新春”和“民族大团结”三大版块。由百余名花灯制做工匠精心打造的各组彩灯遍布古羌城的主干道、广场、湖泊。赤橙黄绿青蓝紫,你所能够想象到的美丽色彩在这里都能找得到,各色的花灯照耀着整个古羌城,绚丽缤纷,灿若星河。

古羌城内满城璀璨的灯光与羌城内气势恢宏的羌式古建筑遥相辉映共同绘就出一幅“灯火辉煌耀羌乡,流光溢彩映羌城”的绚烂美景。

除了可以领略到流光溢彩的各式彩灯外,游客朋友们还可以参与和观赏精彩纷呈的互动娱乐活动,在欣赏美丽花灯的同时还能够参与到活动之中“赏玩结合”。古羌城内还设置有赏灯区、互动游艺区、美食休闲区、赏花灯、猜灯谜、新年春节迎新祈福区、娱乐区、烟花专卖点和燃放区。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即有传统的迎新祈福又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迎春灯会展、非遗活态展示、民族歌舞表演、特色美食年会、绚烂烟花绽放……共同打造出一场视觉的盛宴和欢乐的盛会。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