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独家!四川省将设立大数据产业推进处

2016-03-07 23:2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点击观看视频

四川在线消息(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 陈俊 黄颖 四川在线记者 喻茂 史云天 摄影报道)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有媒体统计发现,近两万字的报告中“创新”、“创业”提到的次数再次增加,为十一年来最多。

“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十三五规划”中,也将“创新”作为六大目标任务之一。应该说,今年政府延续了对创业创新的重视和支持态度,“双创”还将继续“火”。

四川在线“两会特别节目”-“民生直通车”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陈新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成都市工商联主席,成都市总商会会长孙明共同来交流有关创新创业的话题。

在交流过程中,陈新有向川报全媒体集群独家透露:四川省将设立大数据产业推进处。

创新创业 成都市很给力

李克强总理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时,回顾了2015年,表示“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日益高涨。”“ 一大批创客走上创业创新之路。”两位代表以亲身体会,分享了在工作生活中深刻感受到的创业热情。

陈新有表示,去年几次到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孵化地很受感动。“政府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创业者可以拎包入住,有创业指导师提供帮助。初创期有导师辅导,创业到一定程度后,还有跟进,包括资金支持、导师团队,再往上还有产业基金支持等。这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陈新有说,“在成都的示范和引领下,我们全省很多县都有类似的孵化。广大有志于创业的人士可以到各地的孵化地去感受了解一下。”

工作中,陈新有接触到很多成功的创业者,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成都高新区,有一个搞游戏开发的企业叫尼毕鲁,几个小伙子毕业后开始创业,现在成了该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年销售几个亿,正准备上市。在深圳有个大疆无人机,在国际上的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从创业到发展到100亿,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

陈新有

孙明很是赞同,“从成都高新区到郫县菁蓉镇,我们的创业菁蓉汇从政府力度来看,推动很大。各个区市县在创新创业上都发挥自己的优势与特色,因地制宜,搞了很多场创新创业的孵化、训练营、基地。”

孙明介绍,“去年,在由成都市牵头、市工商联与市科技局联合举办的全球创新创业孵化现场会上,工商联发挥优势,引导企业积极融入到大众创新创业中去‘传、帮、带’,并且圆了一些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梦,根据创业点子搞了几场训练营、投创联盟等,自发成立了一些天使基金 帮助这些创新创业者圆梦。开展‘3+1’行动,用三年时间孵化一个创新创业企业。”

搞好大数据 四川要设立产业推进处

以创新推动新经济的发展,当下至关重要的驱动力量莫过于“互联网+”。去年,《四川省加快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而成都将继广州、沈阳之后,设立全国第三个大数据管理局。陈新有介绍了目前成都市大数据管理局筹备情况。

“大数据产业可以说是互联网+信息化的一个升级版,四川省的产业基础非常好,电子科大、川大等高校在大数据的研究应用领域在全国领先,有一大批人才作为保障。现在我们已经在政务服务上进行大数据化,例如政策解读,大数据平台可以为社会提供广泛的应用服务。经信委推动与腾讯合作开展的互联网+政策解读,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陈新有用健康大数据等方面的应用举例说明大数据为社会提供服务。“大众对‘大健康’很期待,我们最近也在推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推动大的运营商和相关机构对接。”

“总理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的,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肯定会成为‘十三五’中的一大亮点。”陈新有判断。

另外,作为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还独家透露,除了成都市经信委下设大数据管理局,统筹推进成都市的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外。省经信委也正在调整职责划分,省里的主管部门基本同意设立大数据产业推进处,把省里的大数据产业推动好、服务好。”

孙明

避免成炮灰!代表:同质化的项目不要搞

创新创业,机遇风险并存。有创业者和观察家曾感叹:创业需谨慎,99%以上成炮灰。对于想干一番事业的创业者,尤其是经验比较缺乏的年轻人,大学生。两位代表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陈新有介绍,据他了解,绵阳去年新增注册的企业有几千家,其中大批是创新创业的企业。去年,省经信委和团省委搞“创客四川”,在绵阳站有一个创业者,开发了一个物流配送到社区的终端产品,能解决不管懂不懂互联网都可以使用的物流配送的产品,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创新创业的时代,国家倡导创新驱动,我们搞互联网+、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搞‘众创、众包、众扶、众筹’……都为创业提供了很多的条件,降低了创业门槛。但确实创业艰难。为此,他鼓励年轻的创业者们,要有勇气,敢于创业。同时,要多和政府搭建的平台对接,要选择一个优秀的团队。“像很多创业成功的企业,最开始的团队都很优秀,互相促进,这样成功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孙明则看到很多失败的例子,“从去年到现在,草根创业创新是很多的,每天登记的公司非常多。但是失败了没有统计,没有这个数据,但我们都知道现实中有很多的失败者。”孙明认为,有些创业举步维艰,原因很多,比如在现实中,由于没找好项目,盲目去创业,或者有的点子不好创新不够,这些创业还没站稳就倒下了。

为此,她建议:“创业一定要看准项目,一些传统的项目、同质化的项目要尽量回避,尽量要有一些创新,新兴的项目,像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军民融合的方向可能更有机遇。”

同时,孙明觉得现有的企业怎么生存、如何走得好也是个很大的问题。要实现企业的创新,企业的转型,传统和现代有机融合,如何把企业的产品搞好,树立品牌意识,在行业里独占一席,这也需要考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