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全国人大代表潘成英:扶贫先扶智 先要留住好老师

2016-03-11 14:54: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忧 袁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袁玥 摄影报道)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喜洋洋、美洋洋双语幼儿园董事长潘成英参与川报全媒体集群微访谈活动,回答了关于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相关问题。潘成英建言,扶贫先扶智,在民族地区,特别要注重加强师资力量,要解决好老师们的后顾之忧,让优秀老师愿意来、留得住。

留住老师 先解决身份与待遇

【网友问题1】全面二孩放开了,但是非常担心教育资源跟不上,上个好的幼儿园很困难。在偏远地区,虽然建了很多学校,但是师资力量都不强,教学质量也就跟不上。我想请问一下代表,在那些艰苦的地区,怎么能够吸引优秀的教师来执教,更能让他们安心执教?

潘成英:民族地区是非常重视教育事业的,在我们凉山,不仅9年制义务教育完全免费,高中阶段免费也正在实施,更大的亮点在于“一村一幼”计划——也就是在每个行政村,都建立一个学前教育教学点,目前这项计划已经全面铺开,幼儿在上小学前就能基本掌握汉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他们以后的学习生活打好基础。不过,这些教学点往往设施简陋、条件艰苦,每个教学点要配备两名辅导员,本身缺口就比较大,教学质量比较有限。我的建议是,一方面要严格审核教师资格证,保证老师的教学水平,并进一步规范职业培训;另一方面要为老师解决后顾之忧,包括解决他们的身份问题、待遇问题、生活条件问题等,这样才能让优秀老师愿意来、留得住。

留守儿童父母 至少半年回乡一次

【网友问题2】现在留守儿童特别多,父母都在外打工,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怎么保障,特别是他们的身心成长,如何不因为缺少关爱而扭曲?

潘成英:首先对于选择外出务工的父母,我还是非常理解的,他们也是为了拥有更好的生活,他们也能为当地带来更进步的理念。在我们那里,外出打工的父母回来,都更加重视卫生,也更加重视教育了,他们也更加愿意送孩子上学,还有不少父母将孩子与孩子的爷爷奶奶接进了城,在城里上学,这未尝不是对孩子成长更好的事。在我们那边的学校,有一个工作其实非常值得推广——在许多学校,都有了远程教育设施设备,也通了宽带,用QQ等方式,就可以在网上与他们的父母面对面交流了,对孩子们来说,这是非常好的。另外,我建议父母们还是应该至少半年回乡一次,真正探望一下自己孩子,关注自己孩子的成长。当然,来自政府、全社会的关爱也不能少,我们需要让这些孩子感受到关爱,不仅关注他们的学习,也要关注他们的生活,让他们吃得好,睡得好。

推广寄宿制 不让孩子辛苦跋涉

【网友问题3】在偏远山区,孩子们走路上学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不仅耽误时间还很危险,许多家长干脆不让孩子上学了。我想请问一下代表,怎么解决这些孩子的上学难题?

潘成英:寄宿制是值得推广的一个措施。在我们凉山,离家距离超过大概2公里多的孩子,大多选择在学校居住,平时的生活就能在学校解决,也免去了他们在上学、放学道路的辛苦跋涉。我平时去调研时也发现,许多学校的校舍也建得越来越好,学生们的生活居住条件在不断地改善。当然,我还是在呼吁,希望道路设施建设能够不断推进,让每一个孩子的上学路都能更加安全、快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