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全国人大代表赵世勇:对接“一带一路” 让百姓获得实惠

2016-03-14 14:3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忧 袁玥 喻茂

全国人大代表、遂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赵世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袁玥 摄影 喻茂)3月14日,正在北京出席2016年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遂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赵世勇参加了川报全媒体集群微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两会”热点话题——“一带一路”。

赵世勇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融入“一带一路”,与老百姓的距离并不远,这项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

【网友问题1】“一带一路”这个词特别热,显得特别高大上,我想知道的是,我们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谋发展,与普通老百姓最大的关联性在哪儿?

赵世勇:我们这项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获得实惠,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比如说,主动积极地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可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到这里投资建厂,不仅可以给当地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还能为当地创造更多的财政收入,一方面让老百姓的收入得到提高,另一方面能够让政府更好地为老百姓做事,让更多的资金投入公共领域,改善民生事业。

【网友问题2】四川是内陆省份,许多地方都在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内陆的城市,与沿海的城市相比,对接的思路有何不同?

赵世勇:虽然是内陆城市,我们的很多产品还是两头在外——原料要从外面来,产品还要到外面去,所以沿海城市在物流成本方面当然更具优势。可以说,降低物流成本,畅通物流瓶颈,是我们这样的内陆城市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点。我们遂宁在成都与重庆的正中间,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我们有一半的乡镇通了高速公路,在交通方面也有一定优势;我们已经建起了大型的物流园区,以及围绕物流园区建起来的其他产业园区,可以说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方面做好了准备。

【网友提问3】因为赵代表是一名市长,我想问的问题是: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时,政府应该着重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赵世勇:建通道、搭平台,以及为企业匹配相应的政策,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遂宁目前已经做好了融入“一带一路”的准备,建好了基础设施,如物流园区,已经出台了一批配套政策,新的配套政策也不断在研究推出。对于遂宁现阶段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打通大通道。2015年,遂宁与珠海市、黔南州、广东物流行业协会,签订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遂宁将开展“物流通道建设年行动”,推进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启动与宁波、西安等市的物流通道建设。今年已经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通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以四川代表团的名义提出,其目标就是要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