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民族地区医疗卫生:留住好医生 百姓才满意

2016-03-15 15:0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陈俊 喻茂

四川在线消息(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 陈俊 摄影 喻茂)3月15日,正在北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常委、甘孜州政协副主席甲登·洛绒向巴参与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微访谈,与网友分享交流话题——民族地区的基层医疗卫生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常委、甘孜州政协副主席甲登·洛绒向巴

【提问一:四川在医疗卫生方面的短板还是在民族地区、贫困山区。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建设,目前,民族地区的医疗卫生情况怎么样?】

甲登·洛绒向巴:这些年,中央和省上都在四川民族地区投入了很多钱。在‘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实施民族地区卫生十年行动计划,通过增加投入,增加人员配置,对口支援、远程医疗等项目,使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以甘孜州为例,我们县、乡都建有卫生院,卫生计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十二五”期间,甘孜州全面实施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和“健康甘孜2020”发展意见,建成州人民医院第二医疗区,实现了“再建一个州医院”的目标;18个县医院竣工投用,建成标准化乡(镇)卫生院245个,村卫生室2100个;全州床位数达5068张;在全省率先实现居民健康和社会保障“一卡通”;全面推进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2.78%;启动了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筛查包虫病153.3万人次,免费药物治疗1.3万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85.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

【提问二:甲登代表,刚刚您给我们介绍了甘孜州目前医疗卫生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那么,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甲登·洛绒向巴:客观上说,目前民族地区的医疗卫生水平还是相对落后的,无论是医疗设施、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还是老百姓的健康水平,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有一定差距。

我们到农牧民家去调研时,听到反应比较多的是基层医生的水平比较低,技术不过关。由于甘孜州的整体发展水平比较落后,部分地方的地理环境比较恶劣,难以留住人才。虽然我们的房子建得好,卫生院建得漂亮,但是医生水平不够,老百姓也不会满意。民族地区普遍存在这个问题,这也是老百姓们迫切希望改善的地方。

【提问三:您觉得怎么解决基层医院留不住人这个问题?】

甲登·洛绒向巴:我认为,一定要强化民族地区的基层医疗人才支撑。

克强总理所作的2016年《政府报告工作》中,提出“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和农村流动”,“建立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酬薪制度,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省上的“十三五”规划,明确我省将促进城乡区域卫生计生事业协调发展,新增医疗卫生资源重点向基层、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这对民族地区来说,都是好消息。

建议国家出台政策,对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机构新考核招聘的具有执业医师资格、中级以上职称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人员、乡镇卫生院新考核招聘的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与聘用单位签订自愿服务10年以上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奖励和安家费补贴,解决新聘用人员的后顾之忧,使其安居乐业。通过对口支援等形式,为民族地区培养一批在职中高端医学人才、学术带头人。适当调增民族地区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专门设立乡村医生事业编制用于乡招村用,全面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