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课堂开到农田 准空姐下田插秧学会感恩

2016-05-23 15:0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杨德)“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又到了农民辛勤插秧的农耕季节。5月23日上午,成都市温江区某水稻示范基地的水稻田里,来自成都东星航空专修学院的20多名准空姐,与农民一起运送秧苗低头插秧,体验劳动的艰辛和粮食的来之不易。这20多名空乘专业同学已被多彩贵州航空公司、西藏航空公司录取,即将学成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在离校前夕,学院为同学专门安排了一节特别的课堂“到农田插秧”。

上午,准空姐们来到水田边,将丝袜、鞋子脱下,忐忑不安的下到了田里,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向田中间,向农民伯伯学习插秧的技艺。 “农田里面的秧苗必须要横竖一致,按照绳子上打结的距离插秧,前后左右间隔20厘米。”农民伯伯们言传身教,手把手的带着“徒弟”。准空姐们认认真真地学习着,逐渐掌握到要领“每三根秧苗为一株,插秧苗下去的深度不能太浅了,脚踩过的地方要用手把泥土刨平,这样秧苗才能生根,不会浮在水面上”。

准空姐们一边插秧,一边与农民阿姨们拉起了家常,“你们插一天秧能赚多少钱?”农民阿姨们告诉准空姐们:“我们自己家里也有农田,忙完了才来这个试验田基地打零工,插一天秧能赚80元钱。”准空姐们感到十分意外,低头插秧又脏又累,一天才80元钱?大家感概到,“劳动辛苦,粮食来之不易啊!”,几个小时过去了,一片约半亩的水田里,被披上了一层浅绿色的外衣,微风轻抚,水波汤漾,农田风景美丽极了!准空姐们的衣服弄脏了,鞋子也打湿了,有的脸上还抹上了泥土,成了真正的”泥美人“,虽然腰酸背疼,但准空姐们却十分开心。

据成都东星航空专修学院辜英智院长介绍,学院每年都会组织同学们参加一些劳动课程,通过去农村采茶、插秧等劳动实践活动,让这些“娇气的同学们沾沾地气”,培养她们热爱劳动,体验劳动的幸苦。感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增强以后在工作岗位上的承受力。

据悉,学院去年5月22日组织同学们参与插秧劳动,各大媒体以《成都准空姐插秧体验感恩》进行了报道。此内容在网络上引起了广大热议,大家对此褒贬不一。因为准空姐们穿制服下到农田,被网友们质疑为”炒作”、“作秀”。 “为什么要让准空姐们穿空姐制服下农田?”辜英智表示,“主要是让同学们对自身职业身份一种的角色认知,提醒同学们,在空姐岗位上工作和与农民插秧一样,都是一种需要艰辛付出的劳动,都需要克服的困难,而付出才能有收获”。

对于“空姐学插秧”的这一行为,中国著名文学家、社会评评伦家郭喜林认为,空姐学插秧是“泥美人”的人生课。虽然同学们在农田里有摆拍和嬉闹行为,却能代表准空姐们的真性情。同学们人生中仅有的一次插秧劳动,但却能让他们永生难忘,只要能把大学课堂开到农田,就是一种积极的努力与进步。他表示,大学生们应该多体验一些人生中的励志必修课。成都东星航空学院把大学课当开到农田,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与创造性,让大学生到广阔天地去进行人生励志教育和道德感恩教育,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水平。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