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学术研讨会今日在四川农业大学举行

2016-05-29 21:0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脱贫攻坚的第一年。如何更有效的开展精准扶贫,打通扶贫“最后一公分”,无疑是全社会扶贫工作最关注的问题。5月29日,在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川农业大学共同主办的精准扶贫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分享了国内精准扶贫的研究成果。

会上,专家学者们以主题演讲的形式展开,从多个角度分享关于精准扶贫的研究成果。在中国人民大学反贫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教授关于“‘五个一批’与精准扶贫的若干问题”发言中,他深入谈到了产业扶贫的问题。他认为,产业扶贫并不简单只是给贫困户购买牲畜、种苗等物品发展产业,后期的市场流通也是产业扶贫良性循环的关键所在,“相对大户、合作社而言,散户基本没有市场竞争力,所以急需出台激励相关公司、大户、合作社等带领贫困户进行产业扶贫的机制。”汪三贵举了重庆一个旅游扶贫的案例,当地自然风光宜人,建有一座度假山庄,但村子里有38户贫困户。最终产业扶贫的解决方法则是,政府给予相关支持,由该山庄带动38户贫困户进行产业扶贫,包销他们(38户贫困户)的农产品。

而四川也立足省情,提出了“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的“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指出,今年我省将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全年将实现10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500个以上贫困村退出和5个贫困县“摘帽”。对此,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庄天慧教授也在研讨会上发表了《同步全面小康进程中四川精准脱贫研究》,为我省精准扶贫工作建言献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