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经济总量全国排名第六 双创指数21个月增至2.8倍

2016-06-24 13:5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肖莹佩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今年4月,克强总理在考察成都菁蓉小镇时,提出要求:要把双创指数和新经济指数做成决策重要参考依据。6月24日上午,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开幕,两个指数都在会上做了“成都发布”。

两个指数是如何计算?目前全国的情况如何?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负责人王亚松、数联铭品指数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陈沁、财新智库莫尼塔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等专家现场进行了详细解读。

五个影响因素形成指标

成都双创指数,21个月增至2.8倍

“我们编制的双创指数,是反映整个社会创新创业情况的综合指标体系。”王亚松说,双创指数选取了与双创工作关联度最大的五个影响因素,形成了五个一级指标,分别是关注指标、科技指标、人才指标、经济指标、环境指标。五个一级指票及其下面的各个细分指标,可以全面反映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层级的创新、创业情况。

王亚松介绍,基于海量数据完成的双创指数,共爬取互联网138个网站,采集数据共计1.95亿条,包括微博、微信公众号、博客、新闻、专利、电商、简历和招聘数据等。“目前每日新增数据量130多万条,用以支撑后续不断的指数更新。”王亚松说,双创指数还使用了大量的政府数据,最终形成报告,而任何互联网用户都可以通过域名地址访问双创平台,看到实时双创数据。

成都今天首次发布双创指数,主要是对成都市创新创业现状的动态化指数评估。以2014年9月为基准,那时成都的双创指数为100分。经过双创工作的不断推进,2015年全年,成都市双创指数平均为191分,接近两倍于基期,今年5月这一数值达到279,月均增长率突破8%。

2016年5月,成都的双创状态为279分,接近2.8倍于基期。其中,5个一级指标中,以各类媒体报道情况为参照的关注指标增长最为迅速,几乎是以指数形式变化的爆炸式增长,例如2016年5月,成都创新的关注量是2014年底的320倍,成都创业的关注量达到2014年底的488倍!

从城市间的横向比较来看,成都目前的双创关注热度为18.64%,远远高于杭州的15.99%和武汉的10.55%,反映成都双创舆论氛围最浓、社会关注最热、市民认知最高。这些指数的大幅提高,显示了成都双创工作的突飞猛进。

新经济行业平均入职工资9000元

成都新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六

谈新经济指数,首先要了解什么是新经济,沈明高给出界定标准:首先是高人力资本投入、高科技投入、轻资产;其次有可持续的较快增长;最后符合产业发展方向。

具体来说,最终进入新经济行业范畴的有9个类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节能与环保业、金融和法律服务业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而从最新的指数分析来看,新经济总量城市排名前20名中,前六名分别是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广州、成都。

中国新经济行业从业人员的工资水平如何?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沈明高表示,根据研究过去一年中,新经济行业平均入职工资水平从近7500元,于2016年春节后快速上升至9000左右。但他同时提到,面议且较高薪酬的工种面议可能性更大,所以新经济平均入职工资有被低估的可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