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圆桌会在成都举行

2016-06-25 15:34: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成都高新区瞄准世界一流 打造双创地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王玥)25日,作为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圆桌会在成都高新区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5楼高新厅举行。本次圆桌会主题为“聚焦全球创新推动园区合作”,旨在集中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各方力量和智慧,商讨科技园区建设在推动城市转型、促进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摆位和功能,研判科技园区发展在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的挑战和机遇,交流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的经验和思想,进一步推进成都在“一带一路”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下的全球创新交流合作。

全球知名科技园、孵化器汇聚蓉城

国家科技部、成都市及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中关村、上海张江、深圳、武汉东湖、西安、成都、杭州高新区等国内一流科技园区代表,中科院政策研究所、长城战略研究所等创新机构代表;来自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美国硅谷孵化器、美国波士顿孵化器、英国SBC孵化器、以色列StartUpEast国际孵化园、以色列特拉维夫园区、韩国大田科学园、莫斯科市创新机构的负责人及官员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圆桌会。

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是新技术的襁褓、新经济的摇篮,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具有重大影响。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具备能引领世界的产业发展趋势、能培育出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大公司、能聚集大量高端要素和专业要素(集群)、能创造新时代前沿的模式、制度和文化等特点。

会上,20余名中外嘉宾瞄准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目标,围绕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与合作等方面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创业经验。

会议前夕,圆桌会参会嘉宾美国硅谷GSVlabsCEO马龙·伊万斯于6月24下午在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FireFly创业空间,与成都60余名企业创始人进行了未来创新发展的深入交流,针对移动互联网创业机会及硅谷创新方向作了主题分享。马龙·伊万斯说,创新要放眼全球,因为对手可能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点,希望通过GSVlabs把硅谷的资源系统化地对接到成都高新区,能够服务整个四川、成都的创业人群。

各大“掌门人”看好成都高新区发展

法国索菲亚科技园CEO菲利普·马里亚尼透露,索菲亚科技园看到了与成都在创新创业方面未来合作的很多可能性,今年再次来到成都,就是为了深入探讨彼此间的创新合作。他说,今年法国索菲亚科技园将与成都高新区签订姊妹园区协议,其中包括成都高新区将在索菲亚设立代表处、共建中法导师计划、举行索菲亚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举办中法项目对接会等创新创业相关的项目及活动等,共同促进索菲亚科技园与成都高新区在技术创新、经贸、投资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此次圆桌会上,于今年4月落户成都高新区的欧洲排名第一的创业加速器SBC,其创始人卡斯滕·科尔贝克再度来蓉。“上一次来到成都,SBC在中国战略布局的第一步,落定在成都高新区。这一次参加创交会,我们在成都高新区天府新谷的项目也将正式启动建设。”卡斯滕·科尔贝克表示,他看到了“成都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创新,且深具吸引力”。

欧盟委员会独立顾问帕特里斯•勒夫说,成都让他感受最深的一个方面就是创新,在过去十年中,成都最了不起的一点就是吸引了大量高端研发力量,吸引了众多来自国外的企业和机构,并做出非常长远的规划。他认为,未来十年,成都企业“走出去”将成为一个新趋势,“走出去”投资或者是去欧洲开展各种项目。他建议在成都设立一个重点区域,为欧洲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海关、申报、税收、注册登记、知识产权等内容。他认为在下一个十年里,成都在创新创业领域将会实现更大的发展,与欧洲在创新领域的合作也将迈上一个新水平。

会议期间,莫斯科市创新机构与成都高新区创新中心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科学、技术和创新活动领域建立国际合作。根据备忘录内容,双方将推动中俄创新创业合作交流,组织代表互访和参加在莫斯科和成都高新区举办的创新创业领域的大型活动,如创新创业交易会、会议、论坛等;促进中俄创新创业发展,在莫斯科和成都高新区协商中俄创新创业孵化器运营模式,筹备建立中俄创新创业孵化器。

成都高新区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据悉,成都高新区正全力打造全球创新开放合作桥头堡,并提出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的蓝图。范毅说,成都高新区正主动融入国际创新链、产业链,以中韩、中欧合作为重要抓手,依托菁蓉国际广场推动中韩创新创业合作,已有韩国投资伙伴株式会社(KIP)、韩国DK集团、韩互联网+创新技术全要素孵化器等一批合作项目相继落户;不断深入对欧合作,连续举办十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和三届科技企业欧洲行活动,促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深度融合,打造中欧合作示范性项目,推动法国索菲亚科技园与成都高新区结对建设首个姊妹园区,依托“ICON云端”项目,加快“中国—欧盟中心”项目落地,提升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持续推动与古巴合作,引进古巴生物医药企业研发中心、生产基地,高标准规划建设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范毅提到,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试点园区,成都高新区已拥有各类企业6万家,其中在孵科技型企业7500余家,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企业150余家,拥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中药现代化基地等国家级基地,建成了以8家国家级孵化器为骨干、总面积207万平方米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群体,正在建设新川创新科技园、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天府生命科技园等国际一流科技园区。

据悉,“十三五”期间,成都高新区将重点设立3个5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院校地协同创新、大企业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着力培育科技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国际领军企业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创新带动创业,努力抓好中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等新机遇,确立世界软件制造中心、全球生物医药创新中心等新目标,创造制度、技术、人才等新优势,着力推动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实现新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