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发现者之一陈雁北:提高监测灵敏度  双黑洞碰撞将成为常观测到的现象

2016-06-25 17:3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于24日—26日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5日上午,在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世界未来科技论坛”举行。

作为“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重要的活动之一,“世界未来科技论坛”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呈送给全市人民的一场创新头脑风暴。来自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各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将云集成都,多领域多角度展现科技的最新动态,深度呈现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内在关联。这场智慧盛宴将迭代我们认知的世界,洞悉科技的明天。

日裔美籍电子工程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工程学院材料系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NAE)院士、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加拿大物理学家、加拿大皇后大学研究主席、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SNO)主任,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阿瑟·麦克唐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引力波发现者之一陈雁北等嘉宾出席了论坛。

红、蓝LED应用于农业中 农作物的产量提高到90%

中村修二讲述了他在一个独立的环境中,没有协助的情况下发明出了蓝色LED,“对于人类来说,最好的灯光就是太阳光,所以我们在制造发光二极管的时候从太阳光获得一些灵感,LED就是借助了二极管的原理。”据中村修二介绍,LED还可以应用到农业当中,“对一些植物的生长,我们在干燥的房间中使用了一些蓝色、红色的LED,发现植物生长的速率达到2.5倍之高,农作物的产量也从50%提高到了90%。”

并且,LED灯是非常节能的,比荧光灯节能4倍,比白炽灯节能20倍,它的使用可以达到15年之久,如果使用太阳能电磁可以达到25年甚至30年。“如果在美国使用LED的话,就可以排除掉或者解除掉核电站,因为我们不需要那么多的核电站来提供电力,同时还可以减缓全球变缓的趋势。”

提高监测灵敏度 双黑洞碰撞将成为常观测到的现象

“当科学家们发现光也是电磁波,并且发现光传播的速度是30秒/万公里,爱因斯坦就对这个现象有一个思考:光速对所有人都是一样吗?”参与引力波发现的专家之一陈雁北介绍了引力波的背景、具体情况、以及未来进一步研究引力波的计划。“在天文的观测中,我们认为是用黑洞的,但我们对黑洞的观测往往是通过间接的手段,而且距离比较远,所以我们需要新的阶段近距离的观测到黑洞,这样对广义相对论有更深一步的检验。”

“质量会使时空弯曲,如果产生弯曲的质量在运动的话,水波在某一个地方有扰动,它会随着时间传播到远处,引力也是这样的,时空的几何,时空的弯曲,广义相对论也是有传播的作用,爱因斯坦相对论也预言了,这个就是引力波。”

随后陈雁北说引力波实际上是很难产生的,但更进一步提高监测灵敏度的时候,双黑洞的碰撞应该就是一个非常经常的观测现象。“除了双黑洞以外,我们还有其他的引力波源可以被LIGO观测到: 双中子星碰撞,单中子星,宇宙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