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教父”阎焱:建议成都从政策和服务上努力吸引创投

2016-06-26 15:0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记者 钟帆

人物名片>>>

阎焱,中组部“千人计划”成员和“千人计划”评审委员会委员,及北京大学基金会投资委员会理事,目前还担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创业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同时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他于2001年创建了赛富投资(SAIF),带领SAIF投资了盛大网络、完美时空、58同城、神州数码、怡亚通、银联商务、瀚宇药业等数十家成功企业。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他是最早投资马云的人,是名副其实的“创投教父”。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期间,他也应邀来到了成都,他就是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6月26日,阎焱接受了媒体记者专访。

在上午的“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股权投资交易会”上,阎焱谈到了成都可做一个创投基金基地的想法。在他看来,创业都是0到1的过程,需要很多方面的条件支持,包括政治层面、外部环境等,而成都可能是最留得住人的地方,适合做长期创业。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成都与江浙沿海地区尚有差异,因此在吸引创投方面,阎焱建议成都需要做两方面的准备,“其一,需要一个不亚于沿海城市的(税收)政策;其二,则是做一个基金大厦,做好服务就行了。”因为,在阎焱看来,从基金角度讲,税收政策对投资的影响极大;而所谓做好服务则是,希望政府审批更具效率,“比如投资审批的部门放在一块,别让大家耗时间到处去跑。”

而对于投资领域,阎焱则认为,投资人做投资并不是往往设定的领域,“因为从0到1的过程,不能完全关注商业价值,而需要一批人先默默去做。”在他看来,投资人不是领导者,而是一个追随者,“比如,科学家们是领导者,我们就是他们的追随者。”阎焱说,但不能否认,风投确实是科学转化为生产力最有效的手段,基金也确实是对资本市场最有效的存在。而就创新创业而言,阎焱认为,国家的钱能用到创新创业固然很好,因为资金流入确实是对市场最有活力的部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