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三医院成立全国首个“老年理遗护理专科门诊”

2016-06-30 15:0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李诗敏 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生活中,不少老年人曾遭遇尿频、尿急,或者咳嗽、打喷嚏时尿裤子的尴尬,却羞于启齿。近期,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成立了全国首家“老年理遗护理专科门诊”,专门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康复护理和自我管理的护理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30日,该门诊负责人,国际伤口治疗师、成都市三医院卒中单元护士长,有着近30年一线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李蓉,就来为广大正经历理遗之惑的朋友,针对理遗问题的认知、主动自我康复护理,减少相关并发症、以及对身心带来的困扰等问题进行专业的解读和指导。

失禁患者多 就诊率低

“由于疾病所致、肥胖人群的增加、年龄导致激素水平改变、社会人群的老年化,失禁症患者越来越多,因此需要提供专业理遗护理的人也逐渐增加。”李蓉解释说,理遗主要包括小便失禁和小便储留、大便失禁和便秘。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尿失禁状况的老年人非常多。有相关研究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有25%的女性和13%的男性都会遭遇不同程度的尿失禁问题,随着年龄的增大,这一比例会增加、尿失禁程度会加重。

“大部分失禁患者羞于启齿自己的病症,他们不愿出家门,从而导致尿失禁就诊率低。”李蓉介绍,失禁症很容易伤害患者的自尊心,甚至影响到个人情感生活,和家人亲密关系甚至是他们的收入。老年性理遗会诱发压疮,导致失禁相关性皮炎、性生活质量下降、增加心理压力导致抑郁、清洁照顾困难,异味导致社交障碍,其中严重的压疮会造成一个独立死亡原因。

肥胖和阴道分娩都可能诱发失禁

“导致造成老年人小便失禁的因素很多。”李蓉介绍。

一、身体疾病所致,如中风、痴呆,泌尿感染、尿路狭窄,以及高血糖阴道炎等。二、正常的老化所致,年龄增大、身体激素变化,肌肉力量降低、肌肉量的损失,膀胱、括约肌、盆底肌能力下降。

三、药物副作用所致,如抗胆碱药、抗精神病药、钙通道阻滞剂、溴隐亭、利尿药、镇静剂等药物。

四、其它可转变因素,如环境因素、心理因素、便秘,以及肥胖等。

尿失禁分为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溢流性尿失禁和功能性尿失禁。其中老年妇女以压力性尿失禁最常见,症状表现为咳嗽、打喷嚏、大笑等腹压增加时不自主漏尿。与年龄增长,老年常见疾病如慢性肺部疾患、糖尿病等,盆腔脏器脱垂,肥胖,种族和遗传因素等相关,生育的次数多、初次生育年龄大、经阴道分娩生产方式、使用助产技术、出生婴儿体重过大的女性发生压力性尿失禁的可能性明显升高。老年男性主要与不能完全排空尿液长期的余尿量过多导致溢流性尿失禁、还会造成反复尿道感染、膀胱结石、肾积水、肾萎缩、及肾脏组织和功能的损害。

掌握理遗护理知识 提升生活质量

“理遗护理门诊就是指导和帮助患者改善失禁、管理失禁的方法。”李蓉认为,老年理遗衍生情况多而复杂,因此让患者学会自己康复护理、自我膀胱管理,指导卧床患者家属掌握专业的护理方法尤为重要。

对于女性:压力性失禁可以采取骨盆底肌肉运动,也叫凯格尔运动。数十年来,关于尿失禁的非手术治疗,骨盆底肌肉运动一直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即使是其他相关的生物反馈、行为治疗、各种辅助器械训练,仍然不离凯格尔运动的基本精神。“只要持之以恒,凯格尔运动对改善中度尿失禁和治愈轻度尿失禁非常有效。”

对于男性:溢流性尿失禁患者学会自我膀胱管理,可以减少并发症。

“不能仅仅让失禁问题影响患者户外活动,社会交往,更不能让老人最后的岁月因为失禁被囚禁在家里。”李蓉称,理遗护理门诊会在综合评估患者本人、看护成员、家庭经济情况的基础给予患者差异性指导,在居家养护指导,正确的理遗清洁和理遗护理用具的正确选用和使用,有效管理失禁,减轻异味和感染机会,使患者方便出行,活得有尊严,从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