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率先”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2016-07-13 15:1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阳博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邓强王了)7月13日,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在成都举行。

在介绍我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所做的工作时,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治平表示,概括起来讲,就是强化“四个率先”,加速“双轮驱动”,厚植“五大发展优势”。

一是我省率先在全国建立了省级军民融合发展领导机构。

今年5月19日,四川省成立了以省委王东明书记、尹力省长为正副组长的军民融合发展推进领导小组。

目前,已编制完成《四川省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和《四川省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2016年工作计划》,正在加快编制《四川省“十三五”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初步建立完善了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组织架构,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形成了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省级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市(州)政府积极参与的军民融合推进工作机机制。

二是我省率先在全国设立了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

今年4月份,省委常委会议定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目前,省级财政准备先期投入的10亿元资金已全部到位,面向全省军民融合重点企事业单位首批征集的41个符合条件项目,总投资达174亿元,提出基金需求超40亿元,初步建立了基金项目库。此外,省内多个市(州)、各军工集团在川单位以及多家金融机构均有意参与、热情高涨。

三是我省率先在全国成立了省级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

今年4月26日,以四川九洲集团为发起单位,中航工业成飞公司、四川大学等58家单位共同组建了“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搭建了政、产、学、研、用平台,打通了行业壁垒和垄断,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向多领域、跨行业深度发展,加快“军转民”和“民参军”步伐。

四是我省率先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和所有央属军工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今年4月份,我省成功举办了“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专题推进活动,省政府与8家军工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3家军工集团和中物院签署了4份军民融合重大产业基地(项目)合作推进协议,新注册成立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率先与我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四川省成为全国唯一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和各大央属军工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省份,一大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加快落户四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