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加强军民融合“绿色通道”建设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2016-07-13 15:35: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阳博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邓强 王了 摄影 黄瑶)7月13日,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在成都举行。

发布会现场

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治平

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治平介绍,为实现军民深度融合目标,我们将突出重要改革事项先行先试,突出重大合作协议加快落实,突出重点产业基地、项目推进实施,重点做好改革、发展、保障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加快改革创新。围绕军民融合重大改革事项实施,破除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加快构建军民融合一体化科研生产体系,创新军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打通“军转民、民参军”双向互动通道。推动构建省部军参与的军民融合发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与中央12家军工集团及中物院签署的合作协议,大力发展信息安全、航空发动机等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和基地,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推进军工投资和资产管理改革,同步推进军工企业市场化改革和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有特色、有影响的制度性经验成果。

二要积极发展推动。瞄准高端领域,发展高端产业,加快推动10大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150个军民融合技改项目升级和产业化项目建设,同时积极争取更多军工和军民融合重大项目落户。尽快发挥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确保年内完成首批项目投资,争取早立项、早投资、早见效。做好军民融合大企业大集团和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推动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建设和发展,吸引更多军民融合型企业和科研院所参与。创新军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探索改革军用技术成果使用、处置管理制度,推动军用技术成果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按照市场规则进行流动和交易。推进绵阳科技城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创新军用技术成果转化和交易方式,为军用技术转移转化提供专业化服务。

三要全力保障服务。围绕已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地推进协议和项目合作协议,切实推动落实改革创新、产业发展、科技协同、资源共享、规划对接等一系列合作事项。加强军民融合“绿色通道”建设,将军工和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建设纳入全省“绿色通道”协调保障范围,切实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协调高效、保障有力”,为全省军民结合产业集聚发展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好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强化地方条件保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在川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顺利完成,确保军工和军民融合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