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推动军方在川建立武器装备采购服务四川分中心

2016-07-13 16:0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阳博

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邓强 王了 摄影 黄瑶)7月13日,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在成都举行。

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四川电视台记者问到:现阶段民营企业想要参与国防军工建设,仍然面临着许着困难,比如门槛比较高、资源不对称等,请问四川省通过什么举措来解决这些问题?

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表示,他表示民营企业“民参军”有一些困难是实际情况,但是不能简单说门槛高,刚才发布的材料也证明了一点。四川省的“民参军”渠道整体来说还是通畅的。国家关于军品市场准入相关政策现在也越来越清晰和明确,在具体的实践当中虽然存在强调既往有承担军品任务资历和军品市场准入资质程序较复杂、行政审批周期较长等问题,但是不能因此说“民参军”门槛高。

另外,我国装备采购体制机制正在改革当中,按照现行装备采购信息发布规定,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已经建立了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但是这个信息网仅针对完备军品市场准入资质的民营企业开放。国家国防科工局每年度也发布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项目指南,目前还是仅对持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单位进行发布。一般的民营企业由于在之前没有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这两证可能短时间很难拿到,因此“民参军”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些企业要早做工作,多咨询,国家已有很多渠道。

许州介绍到,为了有效解决、引导和鼓励地方优势民营企业加快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领域,四川将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推动军方在川建立武器装备采购服务四川分中心,开通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四川查询点;二是建立完善军民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和创新体系,完善四川军工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三是加强绵阳科技城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四是我们正在与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沟通,能否建立社会资本介入到军品科研生产特别是前期技术研发阶段的体制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