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传统“转山会”祭祀庆典活动在茂县隆重举行

2016-07-22 20:5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茂宣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7月22日,在茂县松坪沟乡岩窝村,一场极具羌族传统文化特色的“转山会”祭祀庆典活动在此进行。此次“转山会”祭祀活动由茂县人民政府与四川省交响乐团将联合举办。

“转山会”当天,全村无论是几岁的孩童,还是年过半百的长者,都会聚集在一起用最虔诚的心,祭祀他们心中的“神灵”。各村寨群众都身着节日的盛装,迈着虔诚的脚步,先后前往神山祭神塔和岩窝村祭祀塔进行隆重的祭祀。活动中,人们挂羌红、献祭品、祭祀山神,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国泰民安,祈福祖国繁荣昌盛。

“万物有灵”——在羌区,羌族同胞深信大自然的一切都是有意志、有感情的,需要人们用友善的态度对待。人们每一次虔诚的叩拜无不体现着羌族——这个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中国西部最古老民族对万物的崇拜和敬畏。

松坪沟乡位于茂县西北,距县城84公里处,与松潘、黑水接壤。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这里植被茂盛,风景优美,夏季凉爽,具有“小九寨”之称。据悉,此次松坪沟转山会以“体验原生态、展现新风貌”为主题,依托松坪沟乡固有的文化旅游资源,着重展现羌族社会发展和文化。届时,除了祭祀山神、开咂酒、出征舞蹈表演等环节外,前来观看的游客还将欣赏到羌族原生态舞蹈、莎朗锅庄、多声部合唱、口炫、羌笛以及赛马、推杆、举重等原始体育活动,同时还有来自省交响乐团的曲目表演。此外,羌族艺人还将在此次转山会中进行精彩的文艺表演、服饰展示。夜幕降临,悠扬的羌笛声,优美的萨郎舞,熊熊燃烧的篝火,将让你领略到“古羌祭山”庄重而神秘的传统习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