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出行忙 先备“小药箱”

2016-07-27 14:43: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李诗敏 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一到悠长的暑假,娃们就会很开心,因为一般来说爸妈都会带着出门旅行一圈。欢喜之余,有个问题家长也不得不考虑——旅途中宝贝们万一出现一些小小不适应该如何应对?针对这个疑问,27日,成都市三医院儿科专家杨涛毅特别支招,教爸妈们如何准备“儿童出行小药箱”。

1、感冒

置身陌生环境、饮食不规律、昼夜温差大等,都可能是孩子们感冒发生的诱因。

建议:为3岁以下的宝贝们准备一瓶便于服用的滴剂或混悬液;3岁以上的宝贝们家长可准备混悬液或片剂,以缓解感冒引发的不适症状。感冒药里若含有乙酰氨基酚、布洛芬这些退烧的成分,需注意不要超量。

2、中暑

暑期气温较高,旅行中孩子们容易发生中暑问题。

建议:藿香正气口服液、片或合剂等多种剂型都是对付中暑的利器,可以有效缓解中暑及连带的恶心、倦怠等症状。不过,需注意的是,藿香正气水和十滴水里面含有酒,小朋友最好不要喝这两种;即便只能准备这两种药,出发前最好能先咨询专业医师用法及用量。

3、腹泻

旅行中不能错过的就是各类特色美食,不过孩子们却可能因为饮食无规律、种类过度杂乱等问题引发腹泻。

建议:蒙脱石散、调节肠道菌群的药物和口服补液盐这三种药是必不可少的,幼儿及大龄儿童均可使用。特别注意:蒙脱石散是“吸附控”,能吸附其他药品而降低它们的疗效,必须与其他药品食物间隔1小时服用;枯草杆菌二联活菌、双歧杆菌三联活菌为活菌制剂,服用时请使用温水;口服补液盐需兑水冲服,主要用于补充腹泻时身体流失的水分、钠、钾和补充葡萄糖;黄连素是治疗感染性腹泻的,若使用了蒙脱石散和活菌制剂不见好转,需考虑感染性腹泻,若程度不严重可考虑使用该药。

4、过敏

气候不适宜,接触陌生的物品,服用少见的食物,都可能诱发过敏反应。

建议:最常见的是皮肤荨麻疹,抗过敏的药物可选择盐酸西替利嗪、氟雷他定等适合儿童的剂型,如滴剂、糖浆剂。

5、防蚊

炎炎夏日之下,防晒剂防蚊虫问题应当提前做好准备。

建议:一支防晒霜是出行必备之物,但购买前应提前给孩子们小范围试用,避免发生过敏等问题;遭遇蚊虫叮咬,可涂抹氨薄荷醑(虫咬洗剂),解决瘙痒问题。

6、外伤处理

外出玩耍时磕磕碰碰容易发生,天气炎热更要做好伤口消毒处理。

建议:带好创可贴、消毒棉棒、纱布、碘伏等,以备不时之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