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上也能跳锅庄,你见过吗?来康定见证4名传承人表演

2016-08-11 10:26: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吴楚瞳 袁玥 向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袁玥 摄影 向宇)说起锅庄,大家一定不陌生,但是这样的锅庄你一定没见过 !因为这是用手指表演的一种锅庄,目前仅在甘孜白玉县境内发现这一文化现象。

8月11日,白玉县非遗项目重大发现——传统“手指锅庄”发布会在康定举行,4名传承人现身。中国舞蹈博物馆研究员王卓玛,省艺术研究院音乐舞蹈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非遗保护专 家委员会委员、省舞蹈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杨莉教授,资深媒体人、藏学专家向巴多吉,白玉县相关负责人、60余家新闻媒体出席发布会。

非遗普查发现独特舞步 手指上也能跳锅庄

白玉县2015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时,发现康巴藏区独特的舞蹈形式——“手指锅庄”。为进一步调研《手指锅庄》的历史沿袭及 独特性,该县邀请国内具有权威性的专家学者进行实地考察。证实“手指锅庄”为白玉县独有的,仅存于白玉县境内,经普查,掌握“手指 锅庄”的民间艺人有4人,舞蹈基本步伐组合8种,曲目120余首。真可谓“藏族锅庄的密码,活态的舞谱记载”。

白玉“手指锅庄”的发现,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对研究康巴锅庄文化的起源,传承保护、教学、编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保护和深远意 义。经专家学者证实,截止目前整个藏区仅白玉境内发现手指锅庄这一文化现象,由此,“手指锅庄”是康巴锅庄的根脉,白玉县市康巴地 区锅庄的发源地之一。

起源于沙马王朝 身体跳不动用手指代替

据传,“手指锅庄”的传承已达上千年;在康巴地区最早的沙马王朝时期,每当重大节庆时候,土司要求群众连续跳一天一夜的锅庄, 因舞者体力不支,故土司准许借用手指来表现锅庄。这样既适合老年艺人传授,又能使老年舞者参与到各种节庆活动中。让热爱锅庄的舞者 ,可以克服场地受限、气候因素等情况,在篝火旁、藏桌上、劳作小憩时即兴表演,把酒言欢。

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作为康巴地区唯一拥有“手指锅庄”的地方,白玉县早在2015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康巴原生态锅庄节中,已经提供平台通 过传承教学,用以老带新、以老带少等社会教学方式,让更多老百姓了解了“手指锅庄”。未来,白玉县将把“手指锅庄”纳入社会教学、 职业教学中,同时作为一些学校的健身操,并通过民间协会等方式大力推广、传承“手指锅庄”。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